「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我對於台灣科技業系統廠RF研發工作的心得感覺

最近太悠閒想找事情做,所以我都在想以前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而我也把過去在科技業的心得感想全都寫下來囉!

我就完全不藏私地分享給有興趣想深入了解的人,來當作一份可以好好參考的文件囉!


『我對於台灣科技業系統廠RF研發工作的心得感覺

對於現代人來說,手機幾乎是不會離開身上的生活必需品,且每個成年的大人也幾乎都是人手一機,但大家知道這背後RF研發工作的辛酸血淚嗎?

而所謂的RF研發,其實就是處理終端整機上面無線電磁波的電子電路與同時衍生出來的電磁波效應問題。

跟一般系統廠硬體工程師研發工作最大的差別在於,RF研發工作沒辦法單純只用一般的儀器,如示波器、通用訊號產生器來檢測,RF研發工作常常須要使用許多的RF綜合測試儀,如3G/4G/5G 綜測儀、WiFi綜測儀、BT綜測儀、GPS綜測儀…等等已知所有無線傳輸通訊標準下的RF綜測儀。

且大家知道嗎?通常這些綜測儀都是百萬以上的售價,舉例,一台什麼功能都有的4G綜測儀,可能價格就要千萬以上,或者我還低估了它的價格;總之,要訓練一個非常厲害的RF工程師,公司背後需要擁有的資金資源,就需要有幾千萬的儀器來讓一個RF工程師來訓練操作,所以非一般中小型公司就可以訓練出超級厲害的RF工程師,這必須跟其公司資本有相當關聯,因為做RF研發的工作非常燒錢,所以說,資本不多的公司就不要想進入RF研發領域。

也可以說,在十幾年前的台灣,RF工程師是一個非常受年輕人歡迎的工作,因為當時的台灣,手機研發的升級,RF工程師的貢獻一定非常多,因為那時候的台灣還不流行智慧型手機,而所謂的手機,一定會有無線通話功能,所以由此可見,RF工程師在十幾年前的台灣系統廠,就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不過,伴隨著RF電路模組化的趨勢,現在的RF工程師已經不太會RF離散電路的設計,也幾乎都是拿幾個模組電路就可以使用了,所以RF工程師的重要性就變得愈來愈不重要,更也伴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流行,軟體應用變成更多人崇尚喜歡的功能,所以說,現在的RF工程師的價值其實不太值錢了。

但真正厲害的RF工程師還有一個無法取代的專業能力,那就是解決desense的功力,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電磁波是看不到的,且desense問題最重要影響的功能就是整機收訊能力以及反映整體電磁干擾的嚴重程度,而desense問題只能預防與抑制,無法完全杜絕,這可以參考我的其他專業文章就有詳細說明,如下連結:

「電磁干擾的電磁相容解法,只能透過設計流程來預防」

https://garysu1104.blogspot.com/2022/01/blog-post_88.html

所以簡單說呢?現在RF工程師在系統廠的價值,大概只剩下解決desense很好用了,且因為其它RF電路都已經模組化了,所以RF的電路設計也變得沒有很困難,只要顧好PCB的layout佈局就差不多完成七成以上的RF工作,剩下都是RF綜測儀的儀器測試操作,所以說,現在的RF工程師跟測試工程師的功能是差不多的,也不會有更多RF離散電路的issue需要處理,所以RF研發工作就真的變得非常不重要了。

以上的內容是描述RF工程師的興衰過程,而以下的說明就是要描述RF工程師工作上面的辛酸過程。

也如同前文所說的一樣,訓練一個稱職的RF工程師非常貴,因為RF的儀器都非常貴,不過,RF的工作常常需要處理看不見的電磁波,所以真正厲害的RF工程師的智商應該也需要很高,不然很難在腦中想像那種看不見的狀況,所以通常都需要有電磁波理論的深入理解才有辦法感覺出電磁波傳播在電路的狀況,而這樣的想像能力,在desense問題的處理上就顯得非常重要且關鍵了。

可以將電磁波如何干擾電路想像出來的人,desense問題就可以處理得非常完美,而想像不出來的人,desense問題就會處理得非常糟糕,這也通常可以反映出一個RF工程師的智商高低,所以要解決desense問題是非常燒腦的。

但厲害的RF工程師的電磁波干擾傳播的想像空間,又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狀況,所以對這問題理解愈深愈投入,就會愈難與一般的工程師交談,因為這種問題很難用口語溝通,就像是數學、物理讀不好的人,你強迫這種人理解這問題,對他來說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但相對於可以完美解決desense問題的人,也就是真正厲害的RF工程師來說,他無法讓一般人理解這狀況,他的心裡也是很為難,懂嗎?這已經不是要如何解決desense issue的問題,這也已經是反映出一個人的天分與智商的問題,可以理解嗎?這很為難的。 

所以真正不聰明的人,千萬不要想進入RF研發的領域,太嚴重的電磁干擾是會造成電子電路功能失靈,而這樣嚴重的狀況是會死人的,懂嗎?這也是飛機禁止飛行時開啟通訊模式的非常重要原因,可以理解嗎?

所以說,愈對RF研發工作愈理解愈深,愈需要身邊同事都是聰明的人,不然這種解決看不見的電磁波的工作,要如何與不聰明的同事溝通呢?所以說,這種工作看的工作能力其實已經是一個人的天份與智商,懂嗎?

所以說,如果已經知道自己是個不聰明的人,就千萬不要來做RF研發的工作,這是會死人的,不要來害人,懂嗎?

但大多數的廠商看到無線應用可以賺大錢,心裡就不是這樣想的,我看過大多數的RF工程師都不聰明,這也是我對這工作灰心的地方,因為在解決desense的過程中,常常需要孤軍奮戰,而這樣的工作環境太孤單了,都是接觸冷冰冰的電腦與儀器,且解決RF電路常常需要拆卸整機機構到電路板,工作需要耗費的時間太多,而解決與測試問題的時間也需要太多,所以做這工作很難要求不加班就能夠完美解決,這也是我對這工作感到非常不耐煩的地方。

不過,訓練一個厲害的RF工程師,需要投入大量的公司資產,所以說,如果一個RF工程師不想做RF研發相關的工作,這樣厲害的RF工程師也無法憑藉一個人的資產,去創立跟RF研發相關的工作。

也就是說,厲害的RF工程師空有一身本領,卻無法創跟RF研發有關的行業,因為光買RF儀器就可能需要上億資產了,所以說,這也是這工作呈現的未來悲歌,所以又該如何解決這問題呢?就只能說,只能把一身本領都全部放棄了。

所以說,RF研發的工作真的是屎缺,雖然可以學到與實踐非常深入的電磁波理論,但如果不願意看人臉色,要自己出來創業的話,是絕對沒有任何機會的,懂嗎?除非你有上億資產,不然不要想要創跟RF研發有關的行業,且做RF非常燒錢,沒有幾個月或幾年的時間就會燒光自己全部的資產,所以說,一旦做RF研發工作的人,就只能終身做看人臉色的工作,懂嗎?

而這也是我不想再繼續做RF研發工作的最主要原因。

且投入這工作的生活完全沒有任何品質,工作又需要常常加班,而身邊同事又不是聰明的人,且更要常常孤軍奮戰接觸冷冰冰的電腦與儀器,而以我這麼喜歡與陌生人當朋友的人來說,做這個工作真的非常痛苦,可以理解嗎?

這也是完全總和我做RF研發工作十幾年的心得感想,都完全不藏私地分享給大家參考囉!


補充資料如下:

1. 我的全世界公開資料如下連結:

https://www.dropbox.com/sh/izfdpdaqkeksv0y/AAAZ19-10YdIDd-dXw9vPap_a?dl=0


2. 我的RF研發工作作品集如下:

https://www.dropbox.com/sh/o219uhso3t5ttyp/AABU9MHt4s_LLdQTY7C1m1HHa?dl=0


全部長篇文章都可以透過以下連結下載,謝謝!

https://www.dropbox.com/sh/aura648lufsfcw4/AADqa3-M8eNT7eLMLqy72Y6Ba?dl=0


我對於台灣科技業系統廠RF研發工作的心得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