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taipoo - 如何正面思考?

我覺得用正面思考這四個字
來解釋心態是陽光開朗的感覺
有點不太恰當

我認為最適當的用語
並可以形容心態是十分健康的「動詞」
「正向思考」會是最恰當的用詞

有讀過理工數學的人應該會曉得
「正面」代表的是二維空間
而所有的空間概念只有正面跟反面

二分之一的想法而已

可是「正向」這兩個字
在理工數學抽象空間應用
代表的是多維或無限維的空間概念

這樣代表的含意
更可以解釋人的想法
在遇到同一件事情的解讀

通常是非常多且非常密集
甚至會多到腦袋思考
呈現爆炸的感覺

當已經達到爆炸的感覺

就代表同時間內
源源不絕的靈感
一直不斷湧現

那種想法
有時候是非常正面的
但有時後會是非常負面的

常常在自我思考的時候
若無法將這些正反面思想
做一次性的融會貫通

可能會讓一個人呈現
「癲狂」的狀況
若此時再無法適度讓大腦放鬆

讓思考做些轉移焦點的放電

會因為過度解讀
而讓自己呈現無法休眠的狀況
也就是失眠的情況

通常也是象徵腦海裡的思考
一直不停、不停地打轉
非想到自己融會貫通才停止

這些大腦的思考情況
若用比較負面的用語來形容
就叫做極度的「鑽牛角尖」

通常大腦處在這樣的情況下
心情也會變得極度亢奮
或者極度鬱悶

在現在精神科學的命名
又稱為「躁鬱症」
並認為這是一種病態的行為

可是我並不認為這是一種病態狀況

我反而認為
當發生這種情況的時候
代表一個人一生累積的經驗

已經達成上天給予的考驗了

若無法把這樣的狀況
用自己的精神價值克服
很容易會陷入「癲狂」的狀況

那這個人
很可能就會一輩子
被這樣的心理狀況困擾

而為什麼會造成人生活上的困擾呢?

再回到我剛剛提到的一個重點
這樣極度亢奮與極度鬱悶的狀況
其實代表這個人

已經在這領域的經驗
達到非常豐富或非常有經驗
所以往往在看到類似的事情時

他可以直覺式的反應
這件事情在時間發生久遠後
可能會出現的樂觀與悲觀情形

也就是一般人認為
這種可看穿未來的能力
叫做「預知」能力

其實,真的不是這樣子
這樣的狀況
只是代表這個人

已經在同個領域或同個狀況下
發生了極多次同樣的經歷
所以當日子過得愈久

也就代表累積的經驗愈多
自然而然
就呈現跟看穿是一樣的直覺反應

再用更簡單的敘述說明

就好像記一個人的名字
當你第一次認識這個人的時候
開始對他的名字做記憶

直到遇見好幾次這個人以後
每次都會去想起他的名字
時間久了,就會自然而然的

變得直覺式的記憶了

經驗累積也是同樣的道理
當自己遇到同樣類似的經驗
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循環後

自然而然也會讓自己
從一開始處理時的不熟悉
即自己在菜鳥時代的狀況

變成跟老鳥一樣的老練

而老鳥呈現的熟悉程度
其實說穿了
也只是因為同樣的事情

累積了太多循環的經驗
所以在處理相同事情上面
就多了許多直接跟油條的應對方式

這都是同樣的道理

只是現在人沒有訓練過
把自己心裡感覺
描述與表達出來的能力

所以往往在碰到同類型事件循環時
尤其是負面經驗的累積
會包含了許多心情的不愉快

而往往心情的不愉快
帶來的就是憤怒的感覺
若忍太久而沒有妥善控制的逐步發洩出去

就會好像山洪爆發式的
一發不可收拾
非宣洩到心情平復為止

而對人際關係方面
就好像是一顆
不定時炸彈

心情隨時都有可能
無法再繼續忍住而直接引爆
並造成團體的恐慌

所以簡單說明
讓我們再回到一開始的話題
何謂「正向思考」?

就是當自己在人生中
因為經歷過太多不開心的事情
而為了讓自己的心態呈現

「陽光開朗」

所以在自己的思考能力方面
用強迫理解式的思想
讓自己心態強迫去轉移成愉快的念頭

而訓練的一開始
心理一定會覺得有點勉強
畢竟「難過」、「憤怒」、「悲傷」

是人天生俱來的情感能力

但因為現在的社會
強調膚淺的EQ情緒管理
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變得不能再用「大哭大鬧」的方式
讓自己的心情
透過「真性情」的方式來宣洩

使得很多人
在做表面工夫的面子底下
也讓自己委曲求全的

吞忍這種心情的不愉快

卻意外塑造大家在發洩情緒上
只敢背地裡爾虞我詐
或旁敲側擊的指桑罵槐

這些也都是為什麼
現在的資本主義社會
會出現一堆

小人橫行的狀況

這原因都來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太過於勾心鬥角
也太過於汲汲營營的爭取自己的利益

不過最可悲的一件事

就是「憂鬱症」造成的原因
其實來自於社會上
有些人他不願意放棄自己的良心

跟著做這些小人的行為
像是「阿諛奉承」、「拍人馬屁」
抑或者「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等等

但社會上又是小人橫行
各個團體皆是小人的物以類聚
因此這樣有良心的人

在社會上生存
就會被「邊緣化」
或者被小人用一些見不得人的手段

欺負或傷害這些有良心人的自尊

所以說,「憂鬱症」
真的是一種病嗎?
真的是代表這個人有問題嗎?

我只能很感傷說這樣的結果

憂鬱症不是一種病
憂鬱症也不是代表這個人有問題
憂鬱症更不是更文明的社會才會出現的疾病

而憂鬱症的出現象徵

只能代表社會上的人
愈來愈自私了
且愈來愈不顧別人死活

更只會為了爭取自己的利益
用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
傷害別人來換取自己的利益

所以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快樂
是建立在
別人的痛苦上面」

我看到現在這樣利慾薰心的社會
並想想自己的人生
我只能說在我的心裡

有很多的埋怨也有很多的惋惜

我感嘆我自己的家庭
父親在我小時候就是個憂鬱症患者
至他去世前的一生

我都沒有看過他真的開心過

我只有追逐他給我的回憶
並盡我所知所能的
去了解所有的來龍去脈

當我真的融會貫通後

我才恍然發現
原來憂鬱症真的不是病
而真正的罪魁禍首

原來是你我
在這樣汲汲營營的社會裡
愈來愈自私的想法造成的

「人心善良」才是對的

我重新回頭再把自己的人生
重新再想了好幾遍以後
才發現更深入的問題

真的不是你我造成的
而是我們學到的教育
把這樣的想法帶給了我們

就是「資本主義」

我真的跟這個會讓人
產生「利慾薰心」的思想
徹頂的槓上了

我將終其我一生
用我的所知所學
把「資本主義」給徹底崩解

真的,咱們就走著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