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taipoo - 把國高中補習班化?

未來台灣的教育
如果可以實現
學術教育補習化

我深刻的相信
這會對未來台灣的年輕人學習
帶有更多更正面的幫助

並且,我願意仔細闡述
我想表達的教育理念
並希望能提升整體台灣的教育品質

首先,先敘述我的學習過去

過去自己孩童時的學習方式
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
我成長的背景上

常常需要觀看別人的眼色

所以讓我在先天的潛意識上
帶有多一點的自卑感
以及缺乏讓別人認同的自信心

因此,在我求學的日子裡
我幾乎都是靠著學校老師部份的教授
加上自己自讀的強烈自尊心

幾乎處在不問任何問題的學習狀況

所以,當碰到很多教科書上面
看不懂的部分
我只有呈現一直想、一直想的方式

直到我真的想懂以後
這部分不懂的內容才真的算是
可以全盤接受

也因為這樣的學習方式
所以我相較其他人的思考模式
多了許多鑽牛角尖

因為,我會在我困惑的思考上
不斷的左想右想
往正面去想或往負面去想

直到我真的可以掌握
這句話到底代表甚麼意思後
我才會願意全盤接受

當然,這段思考的過程
以小時候一個數理的題目來說
我可能會一直想

想上一天或一個禮拜以上
直到我真的想懂為止
反正,我就是不想問人

因為我不想看別人的眼色生活

也因為我家境關係
在我國二時候
家裡經濟嚴重不足

所以,我一路從國中到大學
都沒有補過習
都是靠自己自讀加上學校老師的教授做學習

雖然這樣的讀書方式
在國中一開始使用時
遇到很大的挑戰

因為讀書的分量變多了
也代表要花的時間變多了
所以一開始呈現的成果不明顯

但幸虧國中時
我遇到很盡責的老師
雖然是教國文的

但因為以前是教資優班的
且學歷又是老時代的
台大中文系

所以,她的標準非常高

幾乎我國二以後的歲月
每天都是早上七點到晚上九點
不停的讀書、考試、讀書、考試

連每堂課下課十分鐘
都要出個五道題目考試
我就一直在這樣的填鴨教育模式下

一直不停的讀書、考試、讀書、考試

終於到了某一天
我記得是國二上期末
腦中突然有一種被閃電打到的感覺

讓我那時最喜歡的科目
數學、理化
突然在一剎那間

我感覺好像真的掌握了
這兩個科目真正的讀法
也使得我在想數理科目不懂的題目時

每到遇到卡住的部分
就開始直覺式的直接思考
結果就愈想愈快、愈想愈快

直到高中讀數學、物理
這兩個號稱聰明的科目時
我幾乎到段考前

只要各找一天讀這兩個科目
我數理段考分數就幾乎是90分以上
而我又沒有補習

且也對背文科背書方面沒興趣

所以在讀高中以後
我其他的學校剩餘時間
都是拿去參加社團或跟同學出去玩

整個我的讀書方式跟國中被老師填鴨的讀書方式
是完全天差地遠的
甚至我根本不想再回到那麼高壓的讀書環境

當然,聯考的考試成果也不錯

我是高中末代北區聯招
國中數學114分,滿分120分,錯一題
國中理化126分,滿分140分,理化部分全對

而大學是指考第二屆
高中數學91分,錯一題,畫卡畫錯,全國前一百名
高中物理73分,高標50分,數理加總全國三百多名

若再加上我高二暑假後
因為家裡的其他因素與經濟需求
我幾乎每天晚上、六日整天去打工

所以在我高三時
我沒有參加過學校夜自習
雖然學測成績非常悽慘

但後來半年
我把自己的時間挪出來更多
用來補救數理的學習時間

雖然,這半年的讀書
我心裡信心程度受到嚴重的打擊
但也很幸運的

我還是可以考到這樣的成果

我真的真心的覺得
就算是當時考到台大醫科的學生
拿相同的生活背景來比較

在數理方面,他們不一定比我聰明

當然,我可以東山再起
最大的原因在於
「我沒有補習」

所以我有很多的時間可以自己拿來運用

不過,事後我的心態
也變得十分高傲自滿
甚至非常自大

後來,大學後到補習班去當物理輔導老師
說真的,當時的我很排斥補習班
但為了賺一些生活費(補習班時薪比較高)

所以我就用這樣半情願的心態
去做這個所謂的補習班物理輔導老師
當然,我的自信心高傲

常常教學生去嗆台上的講師
即使台上講師教書已經二十多年
且學歷又是台大物理相關科系

當時的我仍是沒有把他放在眼裡

也迫使老師有時候
必須在台上上課時
用一些指桑罵槐的方式訓我

不過,有一句話
讓我印象真的很深刻
也改變了我對教書人的印象

他說,他很喜歡教學
是因為他很喜歡看到學生
在他的指導下讀得很好

他年輕時也可以進入高科技業
做個領高薪的科技人
但他後來選擇教書

是因為「這份從學生回饋的成就感很棒!」

說真的,我一開始沒有很注意這句話
直到我後來在家教教學生
從頭到尾教一遍

讓學生、學生家長都給我稱讚後

我真的覺得這份感覺
好棒!真的好開心
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榮耀感

而這個補習班老師的這一句話
更讓數年後的我
改變自己的心態

願意將自己所知所學
盡情發揮並幫助有需要的人
而這個老師真的是我人生

非常重要的一個貴人

如果不是因為這個老師的經驗分享
如果不是因為這個老師對學生的愛心
如果不是因為這個老師為了自己的理想

放棄優渥的高薪生活

我想,我現在絕對
不會為了學生的教育問題
提出我所有反駁的論點

而回到最一開始的話題
會提出「學術教育補習化」
最大的原因,是因為

真正有實力並具有理想的老師
其實存在各個大型補習班裡面
而且很多大型補習班的老師

自己的自身條件都很不錯
卻願意回來教育的環境教導學生
這份熱忱不是現在

一堆貪財的庸才老師可以媲美的

而且這些有理想的補習班老師
為了讓學生學得更有效率
也會一直不斷思考怎樣的教學方式

才是真的會對學生
在他們的學習方面
產生實際幫助的助力

所以不只是他們的教書方法特性
連教學帶出來的理念
也跟一堆貪財的庸才老師不一樣

所以,為什麼不真的讓這些補習班老師
真的實現他們的教育理想
來指導這些思想初為萌芽的學生呢?

教育的目的絕對不是考試分數
教育的目的也絕對不是拿來賺大錢
教育的目的更絕對不是叫人放棄理想

現在的學校教育是怎麼呢?

一堆老師貪財的想法背後
有沒有真的考慮到
學生的未來發展

一個具有理想的年輕學子
他不管做什麼事情
都會不斷的追求他自己的理想

其價值遠大於追求盲目的金錢生活

但一堆老師貪財的教育信念
卻讓一堆學生產生短視近利的思想
更讓一堆學生更自私自利的只會為自己著想

所以,台灣政府
如果你們再不改變現在教育的狀況
相信,不久的將來

你們一定會自食其果

現在,不就已經看到
「太陽花學運」的這些學生們
只顧自己的利益去發動暴亂嗎?

相信更不久的將來
若你們政府持續放任這樣的教育狀況
相信未來你們不管再祭出多少的牛肉政策

這些被利慾薰心深植在人心的人們
眼裡只會看到他們的利益
眼裡只會看到他們的要的權力

到時要收拾殘局
就不會像現在的「太陽花學運」
還會跟你們坐下來談判

這麼容易的事情了?

所以,如果你們真的也覺得
教育問題真的已經很嚴重了
那請你們政府趕快、不要再拖了

就快點進行教育改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