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taipoo - 科技業工時會一直都這麼長嗎?

其實一開始我剛進入科技業大公司時
滿心是充滿憧憬的
也很期待用加班來換取自己的工作表現

這已經是八年前的事情了

當時我在的公司有加班費
所以有很多時候的加班
會覺得有報酬也是值得辛苦的

而我當時的加班時數還創下公司紀錄

那時身邊也是有些同事
是習慣準時下班
而公司也沒有硬性規定要強迫加班

所以就隨著個人喜好
看是要幾點下班都可以
這點在當時我在的公司是沒有明顯規定

只是我常看到我們RD
其實都蠻習慣晚下班
大多都是九點以後才走

我則是養成習慣十點或十一點以後才走
因為當時我單純的認為
加班是工作最好的表現方式

但事實上不盡然

後來因為扛了很多人
留下來的黑鍋
本來一開始只是習慣加班的我

變成一定要這麼晚走
甚至要到凌晨三~四點才能走
而早上九點又要上班

當時又碰到金融風暴
公司營運嚴重不順
加班費變成固定時數固定金額

超過都不算

想當然,再揹了這麼多黑鍋
且不得不加班來解決問題
還有自己生活無法兼顧的狀況下

心情變成很不愉快

可是,當時的我在解決完
或者隱藏完很多bug的當下
我仍是選擇沒跟大家說明仍有太多bug解不完

因為講了,案子就走不下去了
而各單位又給極大的壓力
並加上當時金融風暴人力資源不足的情況

我又需要孤軍奮戰

我心裡充滿百般無奈
直到讓案子真正進入到量產程序
我真的以為功勞會算我一份

結果,很殘酷的
一點都沒有
他們的意思沒明顯

我沒有準時配合他們的行程
雖然案子進入量產了
但delay就真的算我一份

我真的是超級失望的

而後來當時我們許多高階的長官
透過我主管有跟我說
他們覺得我解決問題的效率很差

我說,為什麼?
我都把我自己的時間給公司了
我都沒辦法陪我家人了

我解決掉多少人留給我的bug
為什麼說我工作效率很差?
我真的不懂

老實說,我聽到後
才恍然大悟
原來高階長官真的會看加班

但看到的常加班
不是他們認為工作表現很好
而是代表工作效率很差

說真的,我到現在
只怪我太一廂情願
沒有搞清楚這些長官的現實

離開後,我的生活也破碎了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
才讓自己又復甦起來

不過,現在的我學聰明了
原來有效率的工作表現
就是不加班

這也說得對!
就好像考試不管考很多考很難
考試就只有一小時的時間

能在這短時間內
拿到愈高分的
當然就代表考試效率愈高

我真的覺得
要不是這一個真實的人生經歷
狠狠的打醒我

我還會再這麼笨笨的
再這麼白目的浪費我的時間
去為公司的未來著想

那真的我就是白癡了

所以說,會加班的原因
都是來自於公司想要cost down
所以不願意增設人力

儘管人力明顯缺乏
仍是要壓榨勞方
去做不合理的加班

所以奉勸未來新進的年輕人
要學聰明點
在公司與你的利益衝突下

公司長官一定是犧牲你
而不是犧牲公司的利益
因為這也象徵長官們的荷包

所以說,既然公司長官
都不會考慮到我們每個人各自的生活
那為什麼我們要為他們保護他們的荷包呢?

就該準時下班就準時下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