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taipoo - 工程好壞純看良心

工程好壞純看良心

我覺得這個結論是對的
良心取決於做事情的謹慎程度
也是指做事情的責任感

在此先說明我的來歷
我是個科技公司的RD
在我的RD訓練過程中

非常要求,有責任感的設計

也就是說,當一個設計可能會製造bug時
我們要在一開始就考慮進去
盡量的在一開始就避免產生bug

也就是俗語說的
「預防勝於治療」
這樣的設計思維非常仰賴於RD解bug累積的經驗

這也是我在2008-2009年金融風暴時
自己遇到的情形
非常慘烈,是接手前人留下來的問題機種

這個前人離開的設計根本是亂做
導致bug不斷,需要為此常常加班到晚上11~12點
甚至不眠不休

最後累垮了自己
也讓身邊家人不諒解
重點是,問題解決的功勞還不算你的

超級現實的殘酷

扯遠了,這樣的過程
加上一些前輩的語重心長
非常建議設計要在一開始就要非常謹慎

謹慎到專案連一個bug都不用解
這樣才叫做訓練有素的RD
Research Designer

而不是大家錯誤的口耳相傳
RD只是個解bug的工具人
而且任何案子一定要有bug才有存在感嗎?

這是個非常錯誤的認知

所以一個產品的品質好壞
我認為跟RD具有絕對相關
且RD要負起最大責任

也就是說,不管是食安問題
建設工程問題、空氣問題、政策問題
只要有問題,那個公司的RD通通都是有問題的

不然一般RD給的薪水就比較優渥
如果責任也沒有相對重
那公司請RD來工作是來混的嗎?

一般庸人講RD是用來設計產品的
哈!這句話更是笑話
能設計出創新的產品那才叫做設計吧

不然,也只是個陪襯的工程師而已
專業更談不上RD
也不要汙辱RD這麼專業的名詞

我非常以身為RD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