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taipoo - 假期快結束了 怎麼克服對討厭同事的焦慮?

職場上確實有超多這種人
喜歡不勞而獲、巧言令色、投機取巧
還有喜歡顛倒是非、拍馬屁

這倒是台灣目前職場上的現況

而且相信各行各業
這類型的人一定層出不窮
尤其具有規模的公司最明顯

就是俗稱的官僚文化

我非常感同身受
因為我身邊許多同事
都是這種嘴砲型高手

尤其位於主管階層的最多

常常只看到他們下指令後
就當作甚麼事情也沒發生
接著就要等待我們這些職位低的

幫他們準備
非常精緻的報告給他們看
且還要告訴他們看到的重點是什麼?

因為怕他們看到報告寫得太詳細
而看不懂
這會鬧笑話的

怎麼主管明顯被下屬弱太多?

所以我常常站在長官的立場上
盡量用mail文字說明來龍去脈
並一一把重點詳細解釋成白話

且還會把最重要的結論
寫在頭尾兩段
是希望幫助他們了解後記憶

因為高階長官的面子問題
他們一定不會不恥下問來問你
且會裝成自己很懂、很了解

並裝腔作勢的跟著開會

所以我也只能陪他們
演一場歌功頌德的大戲
讓這些高階長官心裡舒服

雖然報告是我寫的
但我還要裝成一點都不清楚
來讓他們有闡述心得的機會

所以,我真的覺得
這個職場生活
每天都要做好幾場表面戲

真的覺得超累的

不能講真話的職場
真的不是我的style
但現代人又這麼膚淺

反而是熟悉此道的小人
常常對著長官
「有」事獻殷勤

讓長官開懷大笑後
還會認為這些人是他的心腹
而這些心腹

也就平步青雲的升官發財囉!

所以很多剛進到職場的新鮮人
一定摸不著頭緒
怎麼大家都是互像捧來捧去?

久了又會發現這些人
彼此生活都沒有交集
更會產生一個矛盾

這些人在職場上都是在裝熟嗎?

超有趣的現象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台灣才有
可是長官超喜歡這一套

而且有些長官
還會教導剛進來的菜鳥
要學會這種阿諛奉承

唉!這時代真是小人得志阿!

所以面對這種官僚文化
還是奉勸大家
記得古老名言

「君子之交淡如水」

職場上若沒有值得認識的人
就是指周圍都是很膚淺的人
他對你膚淺,你也膚淺回去

就不會惹到小人生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