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我的家庭 - 我的「工作理念」與分享我在精聯的「工作心得」

我的「工作理念」與分享我在精聯的「工作心得」

    首先,可以先看到我在去年2015年,在通過新人期的時候,寫在績效系統存檔的「同仁自我發展計畫表」,其中第四項,在描述我個人的優點與缺點的敘述中,我就有表示我已經具有不錯的「口才、溝通能力」、也有不錯的「領導、分配能力」、且我的「記憶力」不錯、做事態度「非常積極」、思想上是十分的「樂觀」與「正面」、且處理事情的態度是「當責」的負責任,且最重要的,我的思考反應「非常靈敏」,所以具有「辯才無礙」的能力。

    不過,在我的個性上呈現的缺點,是當工作環境中,出現太多人喜歡「推卸責任」時,我會因為過於「正直敢言」,而開始進行「隱忍」對這些同事的言行舉止,因為我「不善於表達自己」的負擔狀況,亦即我不是很會在我心情不愉快的時候,去向當事人表達我的不舒服,且因為我的社會經驗累積十分豐富,所以我很習慣發現每個人「混水摸魚」的習慣以及喜歡「逃避責任」的問題;當然,因為我的個性非常的「正直敢言」,但是在接觸社會累積的十幾年經驗後,被社會現實逼得逼不得已一定要去學習所謂的「油腔滑調」,但事實上,我的本性是非常「正直敢言」的,所以我不習慣向自己的主管「巧言令色」,當然我更不喜歡同事間在做事情上面,是用非常「不負責任」的態度在做事情,並且因為自己的生長背景較為弱勢,所以我必須學習「穩扎穩打」以及「腳踏實地」的去面對我的人生,所以非常務實的我,在做事情的處理方式是喜歡「實事求是」,而不喜歡空談的「紙上談兵」。
    老實說,我非常喜歡精聯公司的品牌形象,由其是「Because We Care」這句話;且工作時數方面又不強求加班,讓我可以不用以拋棄家庭生活的犧牲來進行我的工作表現,所以一開始加入精聯公司時,其實是非常開心的;不過,在薪資問題方面,因為一開始與David副總談的薪水與人資在offer上給的薪資差異很大,且一開始David副總在面試後,採用主動且非常誠摯的邀請我,而我也已經口頭答應要進來工作,並推掉所有的面試邀約,但因為只不到一天的時間就決定要進來精聯公司,所以在四天後才聽到offer給的薪資時,我真的覺得有種被欺騙的感覺,但因為我在做人方面講求要有「誠信」與「守信用」,所以我就真的進來精聯公司報到。
    一開始進來公司報到時,才意外發現原來我的工作職務只有一個人在做同樣的事情,且前面同事都留下一堆爛攤子後才離開,我真的對於這些離職員工留下一屁股債的這種惡劣行徑,感到非常的反感,但因為處在新人階段,且又沒有人脈,所以只好忍氣吞聲的配合各專案進行運作,並且我也很順利在一個月後,就把前離職員工留下一年的bug解決掉,我只非常慶幸過去我累積的解bug實力還算是非常雄厚,否則若是一般正常人在解決這些問題時,一定又是互相推卸責任的推來推去;不過,在人力需求方面,我真的覺得非常受委屈,一開始RF只有我的時候真的不打緊,重點是公司裡面一堆老員工還有高階長官,非常喜歡用頤指氣使的方式差遣我,但真的礙於我是新人,沒有人脈、沒有權利且又只是個低階職務,所以我只能用「拍馬屁」且「油腔滑調」的方式去巴結這些老員工與高階長官,但其實非常違背我本來做人做事的本性;不過,因為基於現實面的考量,我只好低聲下氣並委曲求全的去配合這些老員工與高階長官,老員工像是ME teamPeterAntonyJayJack,高階長官如DannySamEric WuKevinMark,這些人都有一種被權力寵壞的心態。
    再來提到來公司後最感謝的人,當然就是ChrisDavid副總在我一開始進來精聯公司時,就介紹Chris的身分背景給我認識,所以我一直都知道Chris是董事長的兒子;不過,我真的覺得Chris有一種憨厚耿直的個性,那種感覺跟我很像,而且一開始在我一個人做RF的時候,都是Chris不時的在我工作之餘鼓勵我,偶而也會邀請我中午跟他一起吃飯,我真的覺得,這對當時孤軍奮戰的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支撐我繼續撐下去的最大助力;不過,伴隨著其他老員工與高階長官的頤指氣使後,老實說,在Robby進來前,我做得非常不愉快,感覺無時無刻都在幫這些人處理雜事,然後整天就看到他們無所事事,要不然就是聊天、上網、到樓下全家喝咖啡,我真的覺得不知道我來精聯公司是做什麼的,而在Robby還沒進來前,我其實都有一個念頭,就是非常想離開,因為我在我的工作上找不到任何成就感,且又沒有人幫我,還要忍受這些人的辱罵,如JayMark,所以老早就產生一股不如歸去的感覺,於是在我的工作表現態度上,就呈現愈來愈消極、愈來愈消極。
    當然,我覺得Chris有發現到,只是他太忙了,我覺得是他誤會了,他以為我變油條、變得很混了,所以開始對我的工作表現表示不開心,但我覺得他應該是最懂我的人,所以在我的心裡感受上,感到有一些受傷還有受委屈,並開始隱忍他對我發的脾氣,也就是為什麼PA700長榮NFC問題時,我會直接跟他對槓起來,因為我覺得他應該是最了解我的,怎麼DannySamTS teamUTT的人都在堆卸責任的時候,他也沒有站在我的立場上去幫我說話,反而是利用他的職務去壓迫我解決這個問題,我真的感到非常憤怒,於是我就對他直接發怒了起來;不過,在今年2016年的農曆年前一周,我真的覺得我對Chris的感激大於誤會,於是我率先釋懷,並主動向Chris和好,因為不管再發生多大的衝突誤會,都不可以抹滅Chris在我一人RF的時代裡,對我所展現的關懷與照顧;只是我這個人的個性,當我對一件事情或一個人開始產生負面印象時,我就會開始對這件事情或這個人做出防衛性的動作,請大家注意到我的行為,看起來好像是我在對這件事或這個人在發洩脾氣,但事實上不是,是因為我擔心這件事或這個人在對我產生負面印象後,會對我做出許多不利於我的行為,所以我會在一開始的時候,先對這件事或這個人做「先下手為強」的動作,以避免後續我的工作與生活被這些人惡意的攻擊毀謗而遭受影響,類似這樣被同事在背底裡說壞話的事情,其實我的經驗是非常豐富的,因為我的個性太過於正直敢言,所以進到社會後,總是會跟這些志趣不同的人產生摩擦,而這些人又喜歡在背地裡損傷別人,所以我就在這樣的社會經驗累積下,養成了這種防衛心非常重的心態,也就是為什麼我的RF創新流程計畫中,我會特別重視「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因了。
    至於為什麼到了年前,才開始對許多同事開始表達我的不滿,主要來自於薪資與年終問題,就如同前文講到的內容,我的薪資與我一開始與跟David副總談的不一樣,但在新人三個月的試用期,我一直非常盡心盡力的工作,每天早上07:40就來,晚上七點多才走,但試用期過後,卻也沒有將薪資加到我要的薪水,且職務名稱也無法反應到我的工作表現與能力,所以當時我就有在試用期過完,並收到薪資調幅後,用mail方式向David副總表示我的失望,但這件事情David副總始終沒有提過,就一直不了了之;期間,David副總一直暗示我要先做核心價值的事情,而我也都一直都朝向這目標再做,並也提出了我的RF創新流程計劃,但礙於公司的RF人力、儀器設備、組織調整、專案流程皆沒有一定的架構變化,我真的很難實現我想實現的工作內容;不過,先不提這個RF創新計劃,光是平常一堆雜事,就忙都忙死我了,而且還要一直不斷的幫其他同事擦屁股,我真的覺得在我的工作職務上很不被其他同事尊重,而且當我看到年終時,年終也沒有足夠反應我這段工作期間非常盡心盡力的回饋,並且又在當周收到David副總寄來的其他部門客訴資料,所以剎那間,我的心情真的超級不愉快,並且在年前一周的時候,所有部門都幾乎把所有的事情,能推的都盡量推給RF做,使得年前一周我們RF的工作量暴增,所以我就乾脆一不作二不休,直接就跟這些老員工與高階長官攤盤,所有的事情一切都公事公辦,我不會再幫這些人擦他們的屁股,因為這些人真的太過於嬌生慣養,若要一直滿足他們,並讓他們為所欲為的予取欲求,我真的會累死我自己。
    所以綜合以上內容,我想表達的心得是,工作的職務分配應該是平等的,並且應該是「做多少事說多少話」,所以為什麼我可以這麼義正嚴詞的抒發我的不愉快,是因為我真的做了很多事情,比起這些打混摸魚的老員工還有高階長官,我應該更有資格說出我的工作理念還有我的工作想法,畢竟真的在做事的人才會懂得,真正辛苦人家那種心裡的心酸;我出生來到世上的家庭條件本來就不佳,使得我在一路的學習過程中,從來都是願打願挨、吃了悶虧也不懂得反抗,一直到我在前公司英華達工作時,我真的吃了很多閉門虧,且看到許多公司高階管理層的現實面還有互相爾虞我詐的相處環境,我真的很討厭這樣的行為,因為他們這樣的行為,讓我付出了沒日沒夜的工作表現,最後也賠上了我的家庭生活,更讓我當時的女友離開我,難道在我發生了這些故事後,我都還只能讓我的心裡,一點怨言都不能說嗎?並且在我的心底深處,我真的不想再看別人的臉色過生活,所以現在的我更勇敢了,只要是工作上不合理要求的事情,我一定會提出來,因為這是我的權利,我再不幫我自己說話,更不會有人站在我的立場幫我說話了。
    也感謝David副總,讓我將我的「工作理念」與「工作心得」分享給更多更資深的長官知道,因為我始終相信,一個團隊之所以可以創業成功,一定來自於當時後在團隊的每個人,都抱持著非常認真、非常堅持、非常當責的態度在處理每天要處理的事情,只是現在人過得太安逸了,忘了這樣優良的品德與精神,我只是想喚起大家對工作應抱有的熱忱與希望,這樣對精聯的未來才會更棒、更好!



RF暨嵌入式設計部
蘇冠宇(Gary Su)
20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