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taipoo - 噓文是虛擬正義的伸張嗎?

噓文其實是一股反省的力量

要相信中華文化
流傳至今的古老名言
「忠言是逆耳的」

當然,沒有人喜歡聽
自己不喜歡聽的話
更當然,也沒有人喜歡讓自己

被眾人所討厭

但是,人與人之間
最真性情的相處
就是真的會讓人聽起來

超級的不順耳

若我們可以把思考的角度放遠
就可以很輕易的了解
為什麼就是有人

喜歡講一些
讓人覺得不開心的話呢?
當然,正所謂俗語說得

「打是情,罵是愛」

如果這個會唸你的人
不是把你這個人
放在他自己的心裡

那為什麼這個人
要特別在意
你的一言一語

然後好像是針對你的樣子
對你像是有萬分的抱怨
但事實上又捨不得你離開

當然,最主要的原因
就好像傳統的台灣社會
父母擔心子女的表現行為

就是只有打、罵與喝斥

我們都是生長在台灣
也都是生長在同一個社會
彼此更有著相同的文化歷史

就算現在的社會
再如何強調所謂的
「愛的教育」

但都不可以抹滅
過去台灣的社會
對於年紀大的長輩的思想教育

都帶著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

所以當我再看
最近發生的螢幕夫妻離婚事情
當然指的就是Selina跟張承中

兩人的相處方式
我就有著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並覺得這對夫妻的因緣

真的非常可惜

想當初,我的為人
可能也是跟阿中一樣
對自己前女友

身邊所有的親朋好友
都有自己帶來的刻板意見
也都覺得他們怎麼會

讓當時自己的女友
學習這些
只顧著自己開心

卻不顧家裡大小事的家庭觀念

讓當時非常勤奮的我
感到非常格格不入
當然我也非常不滿意

身邊女友這樣的言行舉止

所以伴隨著
長久相處下來的行為
就是只有一直不斷的

吵架

而且每吵一次
就會愈吵愈兇、愈吵愈兇
吵到親朋好友

沒有一個人
不知道我跟他
是一直再吵架的

也都一直勸我的女友
要他離開我
並說我真的不是很在乎他

老實說,一開始的我
還真的不懂得
什麼叫做「愛」

我就只是覺得
有一個人在身邊陪伴
自己真的不會寂寞

加上我很喜歡聊天
而我的為人處事
又非常喜歡獨來獨往

加上非常喜歡低調做事情

所以當時的她
其實也是我身邊
最了解我的人

包含我父親去世的時候
都是她在我身邊陪伴我的
一直到發生許多故事

而她離開我以後
我才真的知道什麼叫做
「愛」

原來,兩個人之間的相愛
真的不是只有陪伴而已
而是需要更多的互相包容與互相體諒

我跟我前女友的相處

在當時不懂事的我的腦海裡
只有單純的以為滿足她
所有生活上的物質需求

就代表「陪伴」了

所以後來在我父親去世後
我就把我的時間
全部都拿去拼命的工作賺錢

因為從小家裡經濟不好的我
在父親去世後
又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付喪葬費

所以我很害怕我沒錢
也因為如此
我把跟她在一起的生活目標

放在拼命賺錢上面

當時,我把我的時間都給了公司
一到日都在上班
有空就買禮物送給我女友

而她的生活呢?

充其量,她就只是每天晚上
陪我入眠的那個人而已
我對她的脾氣真的不好

也因為她是個南部人
只因為愛相隨
而陪伴我回來台北工作打拼

她家境真的不錯
而我又是她的第一個男朋友
她對我真的是

超級無微不至的關愛

她不論做什麼事情
第一個想到的
永遠都是我

本來她到台北找得第一份工作
離我的公司非常遠
但也在我去大陸出差的時候

偷偷把自己的工作
換到我當時公司的附近
但是當時非常沒有良心的我

只覺得她好黏、她好煩

我從大陸出差回來後
她把這個以為會讓我非常開心的事情
告訴了我以後

我當下的反應
只是喝罵她
並說她怎麼動不動就離職了

我只記得
她當時的表情很沮喪
想當然,他滿腔的熱情

應該是被我狠狠的澆熄了

現在的我回想起來
我真的覺得當時的我
真的是想錢想瘋了

想到整個良心都不見了
竟然連這種話都說得出口
當然,事後的她

還是一樣對我百依百順
我絲毫沒有認為我有任何的不對
反正我就是沒錢

「拼命賺錢有什麼不對」

這種喪盡天良的想法
充斥在當時
滿滿是利慾薰心的我身上

我真的覺得沒有什麼不對

還記得印象中有一次
我到大陸出差
當天晚上本來約好

要視訊陪我前女友聊天

但因為工作原因
我最後是選擇加班
但我還是在公司用視訊跟她聊天

只看到她在視訊的螢幕上
抱著我買給他的熊貓娃娃
哭著很傷心的跟我說

「我好想你,
不要賺錢好不好
沒有錢沒有關係阿

我養你好不好?」

想當然,當時的我有感到很難過
但我的態度還是很硬
我只記得我說著

「你的薪水又不高
不要做這種天馬行空的幻想
我還要賺錢

你乖,聽話!」

說真的,我跟她的相處
我都只是把她當小朋友在陪伴
我從來都不曉得

什麼叫做真正的關心
什麼叫做真正的想念
什麼叫做真正的好想你

或許在我父親去世前
我的人生真的走得太過順遂了
所有我想得到的人事物

我都可以靠我自己的能力
去奪到、去爭取到
所以當時的我只覺得

人生沒有什麼不如意的事情
是會發生在我身上的
所以我真的非常「心高氣傲」

反正一切的事情
就是如此理所當然
沒有什麼困難的事

是可以難倒我的

但這一切的想法
都在我當完兵後
全部都改變了

第一個碰上的就是我父親
突然發生意外而去逝
我沒有看到他離開人世的最後一面

第二個就是我的前女友離開我

不過,要說真的
完全徹底改變我想法的
就屬於第二件事情

就如同前言所述的
他對我一直都是百依百順的
但我卻做了一件最大錯誤的事情

就是在某次大陸出差的時候
我劈腿了
但只是情感上的劈腿

沒有任何更進一步的互動

當然,這件事情
我也很坦白跟我前女友說
他一開始是選擇不在意的

只是我一而再
再而三的背著他
打電話聯絡對方的舉動

真的惹火他了

從那一次
我真的看到他眼裡
透露出滿腦子的怨恨後

我才真的覺得
我好像真的是錯了
但我當時還是非常愛面子

就是一句話
「面子就是下不來」
所以那時候開始

吵架就吵得
比以前更兇了
甚至還吵上警察局

反正,所有我的親朋好友
都勸她離開我
「都認為我不值得她這樣陪伴」

「更都認為我不懂得珍惜她」

總之,從怨恨的那一天開始
他就不再對我百般呵護
也不再對我充滿著滿滿的鼓勵

但我還是認為我沒有不對啊
在大陸出差的工作壓力這麼大
每天視訊聊天都是吵架

我也想要有個
可以抒發心情的對象
讓我可以好好的談心聊天

到底,我錯在哪裡?

說真的,直到我前女友
她把她的關心
一點一滴從我身上拿走後

我才恍然發現

原來當時,我可以常常
充滿精力且不眠不休的上班
原來都是因為她

在我背後默默的鼓勵我

我從來沒有想過
原來在我身邊陪伴我
並給我最大支撐下去的動力

其實就是她的「精神鼓勵」

而當她決定要離開我的那時候
那種一點一滴抽離的溫暖
從我心中慢慢地消逝不見

而我的工作狀況
也漸漸地從滿腔熱血
轉變成行屍走肉

甚至我完全不曉得
我拼命的賺錢
到底為了是什麼?

原來,我一開始拼命賺錢的目的
真的就是為了要
「好好的跟她過生活」

而且我從來沒有想過
未來沒有她的生活
我應該要怎麼過

但我當時一切的所作所為
我到底在幹什麼?
我就像是失控的野獸

到處衝撞

真的,好家在
我真的很高興有遇到她
而她也真的非常、非常的好

讓我徹底反省了我人生的一切

只是我一直很想跟她
親自的說聲對不起
但我始終找不到她的聯絡方式

反正,她也曾經是個
「憂鬱症」患者
我沒有辦法找到她

那我就想辦法
改善這個社會的情況
讓他了解

她腦海裡抱持的
真、善、美
才真的是現在這個社會上

最純真樸實的核心價值

沒有一個「憂鬱症」患者
是需要受到
社會上自私自利的人

不公平對待的

或許這個結論很生硬
但真的就代表我的
命中注定

我的這一生

就是會碰到
這麼多「憂鬱症」患者
不只是我父親、我前女友

在我的這一生
碰到患有憂鬱症的患者
真的是多不可數

但真的沒有一位
憂鬱症患者
是真正心理有病的

他們只是不願意
放棄藏在他們心底最深處的
那種真、善、美的感受

是一種非常純真
非常樸實
且非常自由的感受

但你我現在生活的資本主義社會
卻教育每個人
從小到大一定要學習

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
人際互動技巧
哈!這真是非常可笑

這應該才是不對的行為吧!

人的本性
純樸善良是錯的嗎?
互相關懷是錯的嗎?

可是,偏偏在現在這個社會上
就是存在這一種
只敢在背地裡說「錯」的人

但會說這些話的人
在台灣還真的不算是少數
而幾乎在台灣出社會的人

每個人都是

這是什麼價值觀顛倒的社會阿?
把黑的說成是白的
把邪惡的當成是正義的

我真想看看
未來台灣的這幾年
如果還是這麼一群人

盲目的追求自我利益

那真的非常肯定
台灣的未來絕對是鬼島
並且一定會上演

更多自私自利
與自家人自相殘殺的戲碼
像是之前的長榮航空爭遺產事情

還有今天新聞報導上
相關爭家產砍親人的事件
這種種的社會問題

都是來自於
這個所謂「資本主義」的社會
教導人們徹地學習

這種「利慾薰心」的思想

不過,四年前
我早就跟政府說過了
中華民族祖宗遺訓

「利慾薰心」

千萬不可以學習
這件事會禍延子孫
萬萬不可違背

但一堆在社會上出人頭地的人士
卻還是自顧自的
滿腦子只在乎自己的利益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這句話出現在教科書上
也已經是二十多年的事了
但現在的社會

卻是更加的變本加厲

我沒有想要改變社會什麼
甚至於在我的人生經歷
我根本就只想要冷眼旁觀

看著這個社會上的人
互相自相殘殺
這樣在我的心裡也會感受非常的痛快

但我心底最深處的良心

每天都在不停的告誡我
要給這些罪人
一些悔過自新的機會

就如同,我的良心
從來沒有放棄過我
即使我曾經墮落過

他也願意再給我機會

只希望我可以好好反省
自己的人生
但這一個「反省自己」的課程

卻希望可以給社會
更多更正面的幫助
讓更多人更了解

自己的思想裡到底哪裡是不對的?

而為什麼我寫的文章
都有機會打中
每個人的心聲呢?

因為我曾經也跟大家一樣

盲目的追求
不應該追求的物質生活
但兩次的人生教訓

應該非常足夠了

我也不想再讓我心裡
再接受任何會讓我
產生重大難過的事情了

所以我選擇退居人群
只希望過低調的生活
並陪我這一生要陪伴的家人就夠了

但我會終其一生
將我認為能夠代表我們華人
夠正向夠樸實純真個性的思想

一一用文字表達出來

我只希望
未來我們中華民族的子孫
不要再過這種

被人看不起的日子

我們華人的未來
一定要走得非常光明正大
一定要能夠昂首抬頭向前行

過一輩子光明燦爛的人生

我衷心期盼
若命理註定我有七十年光陰
我會好好利用這段時光

陪伴我們華人一起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