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taipoo - 身為工程師,如何提升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我覺得一個工程師
若沒有自己的獨立思考
也不會論述自己的想法

是永遠無法達到「不可取代」的

就如同「知識」這件事情
其實只要上網或看書
找得到相關資料

基本上,就有辦法學起來

因為有資料可參考的東西
它就是白紙黑字寫出來的知識
沒有什麼文字是真的無法理解的

可是,若有一個人
他有著無窮無盡且新穎的想法
並隨時隨地都可以隨意吐出

且只有他才能夠提供的資訊

那麼就代表這一個人
是真的沒有人
可以完全取代他

因為,他的想法
只存在他的腦海裡
也只有他願意描述出來

才可以變成白紙黑字的文字
並提供每個人做參考
而日積月累的成果

真的就可以編寫成一本
非常「經典」的好書
也非常值得一看再看

可是呢?

現在社會上的人
講求一切想法
都要跟別人一樣

若跟別人不一樣
就會當你是異類
並會說你不合群

無法融入每個團體
也無法讓每個人與你團結合作
更無法讓所有人相信只有你才會講的話

關於這一點社會上的評論
我真的覺得有這樣的想法
真的是扼殺許多人創新的思想

因為,所謂的「創新」
就是代表與眾不同
就是代表跟別人不一樣

若要一切的想法
都要跟社會上所有人的想法一樣
那這樣的想法哪有創新可言?

所以簡單的說
現在社會上的輿論
都是被一群笨蛋控制住

而這一群笨蛋
就專門製造一些
共同語言來扼殺每個人

天生俱來且獨一而二的想法

使得有不同想法的人
變得畏畏縮縮不敢發言
而喜歡暢所欲言的人

反而變成這群笨蛋的眼中釘

這真是奇怪的社會現象
但你我卻從來都沒有人發現過
大家都活在自己自以為是的思想世界

而無法自拔

大家試著想想看一個問題
這個世界上
是笨蛋的人比較多?

還是聰明的人比較多?

當然,大家一定會回答
笨蛋的人當然比較多
這是一個非常直觀的問題

所以說呢!
如果一個人的想法
都是跟大家一樣的

那就代表這個人
一定是笨蛋
這是個非常簡單的邏輯判斷

也就是說
照這個邏輯判斷來進一步思考
就會發現原來身邊很多人

都喜歡講一樣的話
也喜歡做一樣的事情
更喜歡呼朋引伴搞小團體

那當然更深入更簡單的判斷
就可以知道
愈喜歡做這些舉動的人

就愈偏向「笨蛋」去發展

大家更可以了解一個例子
如金庸筆下的獨孤求敗
一生縱橫江湖

並留下了
「無招勝有招」
這樣精闢的獨到見解

可是在江湖上
大多數人卻不知道
曾經存在這一句「劍術密奧」

直到風清揚、令狐沖
將獨孤求敗的招式
一一重現在江湖中

才真的讓眾人刮目相看

以這個例子來說明
就會發現
很多笨蛋追求的都是一樣的東西

「避邪劍譜」

雖然這套劍法
威力非常大但卻殘害身體
弄得自己最後也變成不男不女

而結果最終仍不敵獨孤九劍

卻讓一群人
變成了太監
而這一群人也沒有很好的結局

當然,會舉這個例子
也是要反應
現在這個社會上

一堆人追求極致利益的生活
讓自己一輩子陷入
利慾薰心的魔咒

真的是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

只是想要賺個
養家活口的麵包錢
何必一定非得要發大財呢?

我實在是搞不懂
現在社會上或科技業
一堆人盲目追求高薪優渥的生活

最後換來的是什麼?

賺得愈多
自己的快樂也消逝愈多
最後還不是只能靠

瘋狂血拚才能夠滿足自己

何必要把生活搞成這麼無趣
若生活的重心
生活的一切

都真的「窮得只剩下錢」

那這樣的人生
是會過得非常乏味
也是會過得毫無趣味

我雖然也是個科技人
但我只希望
我未來的人生

只要過得平平凡凡、普普通通
而且每天可以讓我
盡情的發發廢文來抒發心情

我就非常滿足了

這樣的人生
我自己覺得非常有趣味
而且我也非常樂衷此道

所以在科技業工作閒暇之餘
我自己也創立一個
非營利組織

「新時代歡笑聯盟」

這個組織存在的目的
就是專門蒐集
我每一篇嘔心瀝血的論述創作

也希望可以
提供許多人不同的思考方向
還有不同的思緒

它是一個不會賺錢的公司
成立的目的
只是因為我覺得

現在已經有很多新創的公司
都只是想要分社會上的一杯羹
但我覺得工作的目的

真的不是只有賺錢而已

非常期待等到每個人都真的可以體會
做任何事不是為了賺取任何目的
而只是因為想要

「分享」而「分享」的思路後

一定會發現
原來創新的精神
就在於自己的樂於分享

而自己的樂於分享
就會刺激自己每天
都要想著不一樣的話題來做分享

所以當每個人都非常熟悉
「分享精神」以後
一定會發現

原來,想法的創新
就是這麼簡單
根本沒有任何難度

只要自己願意每天無私分享
自己的所知所學
快樂就會每天都伴隨在自己身邊

而自己內心的創新精神
也會一一浮現在自己的腦海裡
讓自己每天都可以享受

這種靈感到處飄揚的滋味

那麼,要做個「不可取代」的人
就真的沒有那麼困難了
而最簡單的步驟

就是「樂於分享」

真的沒有比這句話
再更簡單的解釋了
真的就是這麼輕鬆容易

NCHLA將非常誠摯地邀請你們一同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