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我的家庭 - 我的減重歷程

胃袖狀切除手術 半年的心路歷程
    

各位術友大家好,我是術友 蘇冠宇,我做胃袖狀切除手術的時間是去年2015930日上午時間進行的,到今年2016年三月底,就剛好滿半年囉!現在想起來,整個過程宛如坐雲霄飛車般,情節十分刺激又冒險,真的是有做過此手術的人才會懂得,那種欣喜若狂的滋味,我真的覺得,真的非常感謝自己當初有這種勇氣敢去醫院看診,也非常感謝北醫 體重管理中心的護理師、營養師為我仔細分析我的身體狀況,更感謝北醫 王偉醫師願意幫我執行這項手術,讓我在術後半年的生活,又可以再次回到那麼精彩、平凡又自然的生活,我真的非常由衷的感謝,也希望藉由這樣的分享,讓各位想進行胃袖狀切除手術的朋友可以更放心與更有信心,更請大家更可以抱持著熱忱的心情,一同來參與北醫與雙和醫院共同成立的台灣減重之友協會,這裡更有一群術後的術友,可以盡情讓你來這裡噓寒問暖,請勇敢打開自己的心胸,並勇敢踏出自己非常想要減重的那一步吧!

一、    手術前生活
其實過去在大三暑假(2006)2010年,也曾經胖到112公斤,直到2010年的八月,實在是覺得自己再不減肥,真的是會非常對不起自己,因為那時候的身體非常容易累,而且因為自己太胖了,又在那時候選擇重考研究所,且身邊都是非常年輕氣盛的大學生,會讓我十分回憶起大學時,我那份充滿自信心的豪氣,所以相對的,在我當時的心裡層面會產生非常強烈的自卑感,使我那年的八月,決定用節食加運動,來讓自己減重;起初我對減重沒有信心,只是因為當時在圖書館看到揚名權醫師寫的書「一定瘦的成」以後,讓自己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原來提升自己身體的新陳代謝,就可以瘦下來,所以在那時候,在那個短短的兩個月時間,我就從112公斤瘦到92公斤,主要也是因為當時的我想盡了所有方法,就是為了要瘦身!
 方法很簡單,我那時候每天都只有吃早餐,大概兩人份的量,然後整天就開始狂灌冰開水,真的是一直灌喔!喝幾千c.c.的水我不曉得,我沒有特別去記,我只記得我把喝水的量喝到排尿量維持到15~20分鐘一次,也就是一直密集的上廁所,因為我的想法很簡單,冰開水的溫度大概小於10度,但排出體外的溫度卻是體溫的溫度,這中間有差到20多度,若換算卡路里,每排出1000c.c.,其實就排出1000(c.c).X 20() = 20000() = 20(大卡),所以當時我一天喝的冰水量應該是超過3000c.c.以上,好像還要更多,就是讓自己瘋狂上廁所來提升自己身體內的新陳代謝!且每次吃完東西以後,我一定會開始猛灌冰開水,而當每次我吃完東西後的一小時後,藉由我自己使用的排水減重法,體重就可以持續維持到沒吃東西前的重量,甚至還可能會更輕(這可能是脫水吧!我不清楚為什麼,但會變輕是真的!),所以我就在這減重過程中,用這樣的排水減重法來維持每天的生活,因為肚子還是會感覺到非常飢餓,但我就是用喝水來讓自己假裝填飽肚子,但那種感覺真的是非常空虛!
再來就是每周晚上慢跑2~3次,每次跑大概40分鐘左右,我跑得真的很慢喔!以永和秀朗國小操場,我這樣的時間只能跑10圈外圍而已,所以我真的沒有跑很快!但主要我覺得有幫助瘦身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身體在持續活動約15分鐘左右,就會感受到整個身體有熱起來的感覺,這應該就是脂肪燃燒的感受吧!再來因為我白天或跑步前有喝很多水,所以會流出大量的汗,每次跑完後再去比較跑之前的體重,都會差到2公斤左右,這應該就是很明顯的脫水,所以喝水後又會再重回去,不過若持續用排水減重法,就會很明顯觀察到,大概一、兩天左右,體重真的就會快速地掉下來;起初我也是在想,是不是每天跑步比較好,後來我發現每天跑,跟一周跑2~3次體重掉的速度是一樣的,所以後來我就選擇不要每天慢跑了;而這樣大量流汗也有一個好處,一開始112公斤流出來的汗超級油的,而且吃起來的感覺非常鹹,可是每周這樣運動後,伴隨著大量流汗,會發現流出來的汗,一次比一次不油,而且吃起來的味道也會漸漸像是白開水一樣,沒有任何味道,所以我覺得慢跑對瘦身是真的非常有幫助的!
就這樣的,我之前兩個月快速瘦身二十公斤的方法,說起來是依賴大量毅力與意志力在維持,而後因為進入十月,天氣開始冷了,我就沒有再繼續做慢跑運動,而體重也維持到隔年2011年四月,等到天氣真的暖了以後,才又繼續開始做慢跑的運動,而2011年七月開始游泳以後,才又發現游泳真的是一件好物,因為當時靠著自創的排水減重法還有慢跑,身體其實瘦得不好看,很多地方都沒有瘦下來,我想應該是水腫吧!但後來2011年的夏天,由於當時已經考到交大研究所,且學校有免費的學生游泳池,所以我就開始安排游泳的行程。說真的!游泳真的是超棒的運動,以慢跑的方式做瘦身,跑得再如何勤奮,還是會碰到停滯期,後來我克服停滯期的方法就是靠游泳,又讓我再度突破85公斤的門檻,直到201110月,體重已經是81公斤左右,但之後的天氣又開始變冷了,所以我又開始沒有運動!
不過直到2012年的年初,學校開始放寒假,又因為自己非常喜歡到處走走逛逛兼拍照,所以我就這樣每天在新竹/竹北市區走走晃晃,靠著每天走半天或一天的時間,讓我的體重又下降到77公斤,這是我那時候瘦到最輕的時候;而後因為我對研究所的文憑真的不感興趣,所以當我決定不讀以後,就潛心專注在寫自己的文章,而後又因為台北的家裡真的充滿太多食物的誘惑,加上當時減重時的毅力與意志力已經消耗殆盡,所以又開始復胖,在當年2012年底就又胖回100公斤,而到20142月時,則胖到我人生最胖的巔峰116公斤!
說真的,會讓我注意到胃袖狀切除手術,主要也是因為藝人 白雲術後在新聞媒體上的分享,所以當時達到最胖的我,其實也是非常想瘦下來,但苦於缺乏毅力與意志力,所以我在2014年農曆過年前,就特別跑到雙和醫院看減重門診,當時是黃銘德醫師為我分析整個手術的優劣好壞;但說真的,當時的我被這個手術可能會發生的後遺症還有費用不便宜給嚇到了,所以2014年的我,並沒有決定要做這個手術,但其實當時我的內心是非常渴望的,只是還不具有真正能夠下定決心的關鍵因素!

二、    下定決心動手術的原因
其實說真的,2012年開始以後的復胖,原因都是因為自己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太宅了,而且每天都吃超多碗飯,尤其在晚餐的部分,直到做手術前,每天都可以吃到3~4個小碗的量,那時我的食量真的是非常驚人!也是我對食慾的控制上面非常薄弱的地方,常常會被這些美味的食物打敗,而過去能靠毅力與意志力瘦身下來,那真的已經算是我人生中非常大的奇蹟了!可是我真的不想要再透過這種節食的方式瘦身,那種日子太痛苦了,想吃的東西不敢大口吃,清淡的東西又不好吃,能不發胖的食物更是超級難吃!真的非常不喜歡靠這種節食來瘦身,那種感覺真的是非常委屈自己的心靈感受!
所以在2014年九月,我就安排自己在那個月的假日,到戶外過生活,反正就是不要宅在家哩,就不會一直想吃東西,而且我知道我自己,在那個體重狀況下,只要不吃東西就一定可以瘦得非常快;也真的,在過完九月以後,我的體重就從116公斤瘦到108公斤,這是真的喔!當時在旭譜公司工作的我,已經依靠一到五中午時間都不吃飯,再加上六日只吃早餐,就真的瘦了8公斤,而後2014年十月的雙十節,又讓自己加入一個不錯的團體,每天晚上、六日都藉由參加這個團體,來讓自己不要吃晚餐,也讓自己六日不要吃太多,雖然回家以後還是有吃啦!但就沒有吃到3~4個小碗那麼多的量,頂多縮減到1~2個小碗,而這樣的情況也維持到2015年五月,在當時的我已經是103公斤了,且這時候的我正步入轉換工作的階段,就以這樣的體重加入了精聯公司!
可能一開始加入精聯公司的時候太忙碌了,我體重從開始加入103公斤到2015年六月時,已經是101公斤左右,但後來因為工作上真的做得很不愉快,所以又讓自己藉由吃東西來發洩自己的心情,直到九月的時候又復胖到110公斤,那時候的我,真的感覺到好茫然,也真的對節食瘦身這個方法完全放棄了,當時的我只記得那時我的感受,是非常、非常無助的!這麼辛苦節食的一年,卻在短短幾個月內就破功,在我當時的心裡真的就只有一句話,我真的、真的不想再用節食減肥了!這種節食的日子根本就不開心!
而為什麼會選在九月做手術呢?最關鍵的原因,就是因為當時精聯公司的專案管理部,邀請我一同參加他們部門的聚餐,也順便幫我迎新,那一餐我吃得非常開心,我記得當時聚餐的地點是在喜來登12廚,可是當我看著拍完照片後的相片以後,我真的覺得自己真的好胖,都已經是旁邊人的兩倍寬了;霎那間,在我心裡那股埋藏已久的自卑感又開始再度點燃起來!回家以後,我再也不給自己任何藉口,我就是要減重,節食的方法我不要了,那只剩下我當時認為唯一的一個方法,就是「胃袖狀切除手術」!所以我就在2015年九月的那段時間,再次前往醫院的減重門診,做我最後一次動手術前的諮詢!

三、    術前/術後過程
很有趣的過程,明明我在2014年諮詢的醫師是雙和醫院的,但在2015年做手術諮詢的醫師卻是北醫的醫生,這個要特別說明一下!原因就在於我的家人,好像對雙和醫院有不良的印象,不是指減重門診,而是指整個雙和醫院帶給我家人的刻板印象,所以我本來也是要再次去雙和醫院做諮詢的,但是礙於我家人帶給我的因素,所以後來的我就選擇北醫就診;也真的是超好笑的,諮詢到最後才發現北醫跟雙和醫院根本都是同一個醫師體系的;因為我有把這個過程告訴淑芬姐跟佾琪營養師,哈!當時的我在講完後,有真的感到非常尷尬,感覺他們的臉上都有點冏,真的是非常抱歉阿!不過,好像也沒有太大關係,北醫其實從我家過去還比較方便!
當然,除了減重的原因以外,其實當初在五年前用自創喝冰水的排水減重法,好像有不良的後遺症,我不曉得是不是這個原因,導致我過去的脂肪肝很嚴重(我很少吃油炸食品,只是抱著懷疑的心態而已,因為冰水會把油脂凝固,所以內臟的脂肪指數過高,我會很懷疑是不是當時喝冰水造成的結果),在2014年雙和醫院診斷時,脂肪肝其實是蠻嚴重的,不過在當時雙和醫院看診後,我就有買跑步機,每天晚上在家裡邊看電視邊跑半小時,也可能是這個原因吧!2015年九月給王偉醫師診斷的結果,脂肪肝就沒有那麼嚴重了,但還是可以達到健保動手術的門檻!
我做手術的日期是2015930日,在前一天929日就要先安排住院;真的,說老實說,我當天晚上超級睡不著的,腦海裡翻來覆去都是「會不會後悔」、「要減重一定要動手術嗎?」、還有「是不是乾脆舉手投降、放棄算了!再繼續用節食來減肥」,這些想法一直充斥在我腦海裡,那一晚真的是很難入眠!好家在,當時精聯公司專案管理部的部門經理有送給我一本書,是翟本喬先生寫得「創新是一種態度」,我真的用當天晚上的時間,把這本書完全K完,因為我真的太緊張了,讓我一整個晚上都睡不著,那種感覺,跟高中考大學的聯考、還有考研究所的感覺非常有得拚,真的讓我超級緊張的!
終於到了上午,要推進手術台前,我還在想要不要幹脆就這樣算了,真的,那種從心理的吶喊聲從來都沒有停止過,一個念頭「會不會後悔」,總是從我腦海裡閃過,喔!那種感覺,真的是非常充滿五味雜陳,沒有經歷過的人,真的會沒辦法體會那種感受,或者又是因為,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動手術吧!所以心情真的是格外緊張啊!
我只記得在我昏迷前的那一刻,麻醉師一邊注射麻藥,一邊跟我說話!就這樣子,我就不醒人事了,直到醒來的那一刻,哇!我真的覺得肚子超級餓的,我體會到的那種感覺不是痛耶!是超級、超級餓,就好像好幾天沒吃飯,胃在強烈收縮的感覺,那種感覺真的是無法形容、超級餓的!
在手術完的第一天,老實說,身體外面被開刀的三個洞,真的還蠻痛的,會因為這些傷口太痛,而不想下床走動,並且隨意去翻轉身體,那種抽痛的感覺真是非常難以形容,那是一種從裡到外,刻骨銘心的痛啊!好家在,我母親當天晚上有來陪我度過第一晚,否則,我真的不曉得那一天要怎麼過,那種連走路慢走時也會痛,姿勢一牽動到外面傷口就會更痛,而且第一天連水都不能喝,真的是嘴巴又渴、身體又痛、肚子裡又超餓!這種滋味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就只能請各位術友自行體會吧!
當然術後第二天,肚子就沒有那麼餓,外面傷口也沒有那麼痛了,但實際上還是很痛的!而術後第二天上午,王偉醫師巡房確認後,就可以開始喝清流質的液體,如白開水跟運動飲料,我只記得我剛開始超級渴,馬上喝了好幾小杯,大概有20c.c.左右,一開始還沒有很奇怪的反應,直到後來我再繼續喝以後,哇!胃就開始強烈抽蓄,那種感覺超級難受,水就跟著吐出來,當時試過好幾次,都會變成這個樣子,就讓我開始有點害怕喝水;不過,當天晚上的情況就好轉很多,直到隔天開刀後的第三天,也就是住院的第四天,真的覺得身體恢復的速度非常快,真的只有開刀後的當天,整個身體會是超級虛以外,後來住院的幾天都算是非常ok的,只有傷口還會痛,不過開刀後將近一個星期,就不會有任何痛的感覺,我真的覺得胃袖狀切除手術,真的是非常神奇的一個小手術!

四、    開心的運動生活
手術做完的第一個月不能做運動,我只記得第一個禮拜回診時,我從術前109公斤瘦到102公斤,掉了7公斤左右,哇!真的是超級開心的,不過聽營養師分析,第一個禮拜瘦得快是因為身體脫水形成的結果,因為第一個禮拜我只吃清流質的食物,如白開水、運動飲料、100%果汁,其他含雜質的半流質食物我都沒有碰,所以瘦下來是很正常的狀況;不過,第一個月的飲食,我對白開水會有強烈反胃的狀況,這可能因人而異,所以第一個月我都不太敢喝白開水,因為喝了會有一種非常噁心想吐的感覺!但其他的食物就還好!
2015/10/30的前一周星期日2015/10/25,為了要慶祝開刀滿一個月,而剛好當天我有去三重外婆家,所以我就選擇從三重外婆家用走路的方式,一步一腳印的走回永和家,共走了三個小時多;老實說,當天走完生理上真的是超級累的,尤其腳超酸的,但精神上卻是超級興奮,因為我的體重已經來到97公斤,而每周都可以看到自己的體重出現變化,我真的覺得超級開心的,而我的心情,也更隨著體重的減少而愈來愈感到神精氣爽!那種飄飄然的感受,真的會覺得做了這個手術真的是超級值得的,我非常不後悔!
當然,2015/10/30以後,就因為我每天都過得愈來愈開心,所以就趁勢用這種心情,瘋狂做運動,一開始運動的第一周,我每天都安排運動,好像五天慢跑,兩天游泳;當然,第二周會累,就休息了兩天,主要會這麼瘋狂的運動,就是因為2015/11/14要回診,我希望在北醫的體重計量出來的數字要非常好看,果真如我所願,當天2015/11/14回診時,我的體重就來到92公斤,哇!比我五年前瘦身的速度還要快好多,才一個月半,我就瘦了17公斤,這真的讓我超級欣喜若狂!想當然,回診後的日子,我更是瘋狂運動了,只是因為天氣又開始變冷了,我不想要瘦身的進度被打斷,於是我就在2015/11/29加入家裡附近的World Gym,繼續進行我瘋狂的運動藍圖!
當然很快的,我在加入World Gym時的體重是89公斤,而在去年年底2015/12/31體重就已經來到81公斤了;在這短短的三個月內,我的體重就瘦了28公斤,想當然這麼快速掉體重衍生的問題,就是我的身體好像開始出現許多不舒服的狀況,而這個不舒服的現象,便是身體會發冷還有突站會暈眩,這部分問題的詳細敘述,我有發文在台灣減重之友協會的facebook官網(私密社團,要術友才能加入),或來經過佩芬營養師的溫興叮嚀與檢討我的營養均衡分配,目前的狀況已經改善很多,而且我也在今年2016年的年初以後,開始減量所有的運動安排,直到1/23已經78公斤!
中間有經過一個過年,當然就會因為一直吃,而讓體重稍微增胖回去,其實過年前我的體重已經是74公斤了,但過年期間就是因為吃了一堆高熱量食物,雖然每次吃都會吃很少,但我幾乎每隔15~20分鐘就吃一次,而且整天都沒間斷的覓食,所以又讓我胖回77公斤;而持續重量訓練,直到今天03/25,又恢復到73公斤的身材,我真的覺得超級開心的!現在這麼瘦的我,連大學最瘦時也才76公斤,我真的是破了我18歲以後的紀錄囉!(當然小baby的時候不能算,每個人都有曾經經歷過幾千克的輕盈體重阿!)
五、    未來的願望與目標
當然,可以瘦身到現在這個體重的我,還是想要一直再瘦下去,只是因為今年2016年三月的天氣還是一樣這麼冷,而我現在的身體狀況,實在是因為吃進去的熱量不多,所以當天氣非常冷的時候,身體也會變得超級冷,所以我非常期待,等到今年天氣開始熱起來以後,我要繼續把我的體重,瘦到我不能再瘦下去的狀況!
哈!那不就變成紙片人,當然,我指得不是這個意思,我想表達的是,我看到好多人都可以把自己的體重維持在60公斤左右,我也想嘗試看看,當自己可以達到60公斤的那時候,自己的體態會是怎樣的狀況,況且我現在都有一直持續在做重量訓練,而骨骼肌重的比例也算是維持的還不錯,我只是想看看自己能不能練成六塊肌而已啦!身體腹部已經開始有分開的曲線囉!只是還不是很明顯,但我相信,未來的運動生活,如果可以繼續這樣一步一腳印,每周去做徹底且扎實的練習,我想要的願望與目標一定有辦法達成的!

六、    結語
最後,非常感謝北醫 體重管理中心所有的醫師朋友,願意讓我分享我這段半年來的心路歷程,也希望可以帶給更多術友,更多更樂觀、更正向的想法,讓他們來面對這個人生非常重要的決定,「減重不是一定要靠手術,但單靠意志力的維持,總有一天也是會感到非常疲憊的!」
現在的我完全不用擔心會吃太多,因為現在的我真的就是吃不多,反而更可以讓自己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我就是想要過這種吃東西,完全不用考慮東、考慮西的輕鬆生活!想吃就吃、大吃特吃,生活就是可以變得這麼隨興,我就是這麼喜歡過這種無拘無束的生活,如果你也曾經為了節食來減重而感到痛苦萬分,我真的真心並誠摯地邀請你一同來加入我們減重術友的行列!

衷心祝福  各位術友  我的朋友
   未來要過得更加如意、萬事順利

                                            胃袖狀切除手術 術友
蘇冠宇(Gary Su)

2016/03/2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