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2016/06/17金庸武俠小說

閱讀小說真的是
人生一大樂事
我也非常喜歡

不過呢~~
我人生中閱讀過的小說
大概只有「金庸」

是可以一直讓我充滿
無限想像與豐富樂趣的書籍
而這也是啟發我思想中

非常重要的好書

照片中的金庸小說
像是天龍八部、鹿鼎記
笑傲江湖、雪山飛狐

大多都是我國小、國中時
用壓歲錢去買的
有的是買二手書

而射鵰英雄傳
雪山飛狐、神鵰俠侶
則是我在高雄的二手書店買的

我身邊的這些書
不管我是去高雄讀書
還是跑去新竹讀書

我從來都沒有
讓它們離開我
我真的是超級捨不得它們的

而看看每本書上面的封皮
大多也都被我摧殘不堪
而我每天也會利用如廁的時間

對它們閱讀兩、三頁
我也就這樣周而復始的
一直重複再重複的閱讀它們

我真的是覺得
金庸真的是
當代最厲害的情境大師

把每個人物的特色
都描述刻畫得非常生動
真的讓我每每閱讀時

都可以盡情融入在裡頭
並享受每個人物
各自的情感波動

像是我最喜歡的人物
有笑傲江湖的令狐沖
還有神鵰俠侶的楊過

我非常喜歡令狐沖
那種瀟灑不羈的性格
還有豪放不拘的胸懷

我也非常喜歡楊過
那種愛恨分明的個性
還有獨來獨往的特色

這種種的人物特寫
都深深影響我的行事風格
我也非常喜歡

追隨他們的傲骨精神

雖然小說人物是虛構的
並不存在真實的歷史中
但小說人物散發的思想

卻是可以讓很多人
真的去揣摩、領悟與會意的
我真的有碰到這麼厲害的老師

且非常有名氣
更是讓我的讀書技巧
更往一層樓發展的人物

而這個厲害的老師
就叫做「林昀」
專門教授「電子學」

這門電機系的天書

我真的是超級佩服他的
他竟然把笑傲江湖
獨孤九劍的劍術奧義

融入在他的電子學中

而且說真的
若真的好好認真去學習
他在讀書方面的思想

那種無招勝有招的「看穿」
真的是超級威的讀書方式
而電子學這個科目

在他的演繹解讀之下
根本就像玩具一樣
變得超級簡單的

我真的是超級崇拜他

後來,我把他的「看穿」技巧
活學活用到其他科目
像是國、高中數學、物理

哇!剎那間
我真的覺得以前求學時
我那個自信的讀書、考試技巧

真的是弱太多了
他的這個讀書思想
真的是超級頂級的厲害

並真的讓我這一生
不只大開眼界
更讓我充滿無限的歡喜讚嘆阿

真的是酷斃了!

不過,這麼優秀的老師
只能流連在補習班教書
我真的覺得挺可惜的

而且,以前小時候
我還沒踏進補習班之前
其實我對補習班老師的印象

不是那麼好

可能也是我那個年代
很多的學校老師
對補習班都有刻板的負面印象

以至於我在耳濡目染下
也對補習班老師的印象不好
不過,說真的

要不是我有這個緣份
接觸過許多知名的補習班老師
我真的可能一輩子

都不知道
原來很多真的對教學
充滿熱忱的老師

都是在知名的補習班裡面

當然,現在的環境不一樣了
不僅僅是正規的學校
還是坊間的補習班

很多人當老師的念頭
想到的都只有賺錢
並且為了賺錢

把老師最重要的責任
對學生的人格教育
都拋之在腦後

姑且不論「愛的教育」
是對的還是錯的
但至少我認為

學生若有品行不良的行為
就應該施以嚴厲的管教
這才是當老師最重要的責任

而不是只有
「教書」
這麼簡單的事情而已

並且我真的希望大家
可以好好思考一個問題
在中華文化傳承的幾千年來

哪個在歷史上
流芳百世的人物
是一生到大都被寵愛出來的?

而在華人史上
可以令人風骨讚嘆的祖先
哪一個不是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所以我真的
很想問一個問題?
若讓一個孩子

從小體驗挫折長大
真的是這麼
不好的一件事情嗎?

並看看現在這個社會
我們已經實行了
「愛的教育」

二、三十年了

可是社會的風氣
卻是向下沉淪
更是「一代不如一代」

我只有一個感概

從小到大
在我的人生成長路上
我沒有很多物質點綴的生活

但我學習到的是「骨氣」

我不輕易向任何人低頭
所以現在的我
渾身充滿傲氣

可是反觀從小到大
養尊處優的許多人
卻是一個比一個「沒骨氣」

只會跟社會上
一些烏合之眾同流合汙以外
我看不到有什麼

值得我學習的優點?

跟這些人學習阿諛奉承
跟這些人學習拍馬屁
跟這些人學習欺負人

哈!真是笑話了

沒錯!經歷過十幾年
社會歷練的洗禮
我也都學會這些「技巧」

但現在的我
只想用良心
請大家回答一句話

這些行為真的都是對的嗎?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甚至會問這個問題的人
可能也只剩下我一個人

哈!這就是所謂的「出社會」

實在是非常可笑
在資本主義之前的社會
講求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懷

但資本主義後的社會
卻鼓勵大家
可以為了利益不擇手段

而這些人還敢大言不慚
提什麼人權概念
難道「欺負人」的社會

叫做有人權?

我只有一個結論
我認為真的要實現
崇高的人權價值

唯有當社會上的每個人
都可以把身邊的人
當作自己的父母、孩子對待

才有機會實現
崇高的人權社會
並進入真正的人權時代

「個人價值時代」

而資本主義
追求財富自由的假人權議題
當大家可以理解

若每個人都是
自己的孩子的時候
誰又會跟自己的孩子

計較金錢有多少?

而人與人之間
還會存在那麼多
利益交換嗎?

這真的是我認為
可以非常值得
深入討論的議題

我先在此點到為止
也期待我後續的分享
可以提供更多更能夠實現的思想

並還給社會一個乾淨的未來!



2016/06/17金庸武俠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