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批踢踢 - 2016/06/13挫折

今天晚上
剛踏進明光義塾的門口
就聽說有位家長還有學生

在等待我過去聊天

初步詢問之下
原來是位升小六的學生
覺得自己的程度不錯

想要跳級學高中的數學
因為教室長特別推薦我
來為這位學生做解說

但老實說
我在剛聽到學生的條件時
我並沒有很訝異

我反而覺得
這位學生的家長
怎麼會希望學生跳級學習呢?

說老實話
我真的非常反對
學生在非同年齡的情況下

做超過非同年齡學習的事情

當然,我指的學習
不是只有指課業方面
我想表達的是

每個年齡層的孩子
在各個年齡層
都有自己需要去體驗的事情

如跟同學玩遊戲
跟同學打屁聊天
跟同學打鬧嘻笑

像是這些種種的經歷
都是我覺得
應該要讓孩子

在年紀還小的時候

就讓孩子的記憶裡
充滿許多跟人群歡笑的回憶
而這樣的孩子在長大後

才會更懂得
散撥歡樂散撥愛
也才更容易了解

「自己不喜歡的感覺
不要散撥給別人」
這樣真的對的

做人處事道理

可是呢?
現在的社會
講求孩子要在小的年紀

就讓孩子
學習一些才藝
學習一些藝術

說真的
我並不完全反對
但我也並不完全認同

我更希望
讓孩子的童年
過得簡簡單單就好

只要懂得
禮貌、體諒、將心比心
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我覺得學習這些行為
都比學習一些
冠冕堂皇的技藝

都來得更加重要

而說起來
我真的有點感概
現在的許多孩子

家庭教育
真的真的都很失敗
讓許多孩子長大後

都不懂得
「尊重」
這兩個意義深遠的文字

並如同我前述
文章寫到的
小孩的教育真的很重要

要在小孩
年紀還小的時候
就要灌輸做人處事的道理

否則等到孩子長大後
開始歷經
叛逆期以後的思想萌芽

這個孩子
就真的一輩子
只會為自己著想

形成自私自利的人格

這也是現在社會
為什麼會變得
這麼利慾薰心的原因

因為過去的時代裡
太過度強度
孩子的學習要單純化

什麼事情都讓大人做
而不讓孩子
做真實生活的探索

使得過去時代的很多孩子
從小到大只懂得
去了解自己想要的東西

卻不會為自己的父母著想
進而長大成人後
衍生出來的思想問題

更演變成為社會問題

其實不瞞大家說
我指得這個年代
就是指現在的

六、七年級生

而這個時代
出生的孩子
大多已經步入三、四十歲左右

可是也是象徵
整個台灣社會
變得更加自私自利的年代

當然,之後的
八、九年級生
生活過得更加養尊處優

在思想愈來愈
「自我為中心」以後
更促進「自我主義」的興起

導致現在衍生出
更多更膚淺的價值觀
進而形成「浮動價值觀」的年代

「資訊大爆炸時代」

這也可以說成是
人類世界史上的
第三次世界大戰

精神價值觀
真的被這些浮動的
膚淺價值觀

給徹底崩潰瓦解掉

所以社會才會衍生出
因為過度「利慾薰心」
所導致的許多社會問題

這都是時代的詬病
更都是你我都推了一把
而每個人都有義務

要為這個社會
負起「反省」的責任
而這個問題

真的沒有誰對誰錯

只有你我
願不願意一起承擔
這個歷史共業

這是大家都必需承擔的責任

而回到文章的開頭
後來在我思考下的前提
我非常不同意

讓孩子跨年齡學習
因此我用了敘述性的方式
讓孩子知難而退

我沒有說很多
我只對他說
我知道你在你這年紀

表現得很優秀

但我覺得你這年齡
要學的東西
還可以非常得多

而不會只有
你現在想學的數學而已
而且你也只知道數學而已

像是學習畫畫、唱歌、煮菜
或是學習口才流利...等等
還要好多好多的東西

是你這年齡
都可以自己去學的東西
真的不需要有人教你

喜歡就自己去學

而不要把自己
認為自己很優秀
就想要與眾不同

這樣是不好的行為

我鼓勵你現在的優秀
但我不同意
你跨年齡學習

或者反過來說
我認為每個孩子
若提早讓他接觸高中數學

每個孩子
也都真的可以學得起來
我真的不認為你很特別

也希望你不要
認為你自己很特別
該在同年齡中接觸的東西

就該在同年齡中學習

或許我說的這些話
讓這個孩子
聽起來很沉重

本來他開心的進來
但卻受打擊的離開
不過,我卻認為

我才是真的在教他
這堂「挫折」的課
希望他可以在這個年紀

把這個感覺記下來

不要讓自己
成長路上一路平步青雲
這才是對人生真正的大不幸

我真的這麼認為
「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

有挫折、敢突破
才叫做真正的人才
希望我的這一堂課

他可以真的去
懂得背後的涵義
而這樣的人格教育

我才真的覺得有價值學習!



2016/06/13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