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RF研發工作經驗談

說起RF layout,十年多前我在解決desense的時候就有這個想法了

當時候我的想法是,將一堆RF、clk、data、high speed與pwr...等走線的rule設定在程式裡面

然後設定好每一條走線的拉線先後順序,最後再用程式自動化拉線就好

雖然這是我當時的想法,也差點成為專利,不過我並沒有把這想法用程式寫出來

也經過了十年多後到現在來看,雖然各家PCB軟體都有自動化拉線功能

但這些PCB軟體的程式設定都是在沒有RF rule的設定下自動化拉線

所以,以這樣沒有先後順序亂拉線的結果,desense都會很恐怖的

而且,實際上走線的技巧並沒有那麼多廢話原理可以說明

我看到很多解釋電磁相容原理的文章都碼是自己幻想的,大多都沒有實務經驗

而最簡單沒有問題的走法,就是把每一條走線都當作coaxial cable來處理就沒問題了

頂多只有蛇線、差分線需要等長與並走處理

剩下的走線,大致上就是排列組合的拉線順序等...智商問題了

所以科技業系統廠的研發工作中,我覺得最動腦的就是RF layout

其他工作根本都不動腦的,所以做這種工作,人只會愈做愈笨

這也是我為什麼要脫離RF研發的工作了

而這也都是我超心酸血淚的心得感想,懂嗎?

我想,是圈內的內行人都會懂得的!


RF研發工作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