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有解答的讀書方式

看了安親班小朋友的讀書方式,有感而發,也分享給大家參考囉!


『有解答的讀書方式

1. 很早以前的台灣,優秀學習者在讀書的時候很少有解答本,所以現代學習者看到的許多解答本,多半是以前讀書優秀的學習者留下的參考解答,只是資料繁多也很多答案是正確的,遂而讓大家漸漸忘記這段辛苦讀書的時光。

2. 所以說,現代老的優秀學習者會鼓吹大家不要看解答來讀書,是因為他們的解題能力是在沒有解答的狀況下自己思考出來的,當然,這種思考能力絕對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學會的,所以他們自然而然希望大家不要看解答讀書。

3. 但是,大家不要忘記了,他們當年讀的書跟現代人讀的書來比較的話,他們那年代讀的書相對簡單且資料量又不多,所以說,現代的讀書方式,更是要建立在現代優秀學習者的肩膀上,才能夠看得更高也會讀得愈快速也愈好。

4. 其實,現代任何書籍的參考解答都已經很多,如果可以學習把解答當作一個不會說話的老師,自己去思考這個老師為什麼會給出這樣的答案,或許,每個學生都可以培養出更多更棒的解題能力,而讀書的方式也會愈來愈輕鬆。

5. 所以,如這篇文章一開始給的箭頭圖形一樣,箭頭代表的意義是答案,也可以解讀成目標,而箭頭指的位置就是思考的方向,也就是你要去想為什麼解答會給這個答案呢?而箭頭顏色代表的是時間,讓自己慢慢培養想像能力。

6. 所以透過這樣的讀書方式是3D立體的,而各軸分別代表的意義是「目標、時間、方向」,也可以解讀成「答案、冥想、思考」,也會對自己讀書能力、考試能力與解題能力的培養也會更有感覺的。

7. 在台灣,讀書方面我可能不是最優的,但考重要考試的速度,我應該是全世界最快的,尤其我在大學指考跟研究所考試上,我都只花不到1/3時間的速度就寫完考卷,剩下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檢查答案,所以用這方法很有效。

結語:讀書上,我可能不是最會讀書的那個人,但我非常會考試,而考試能力都是要建立在優秀學習者身上,所以,我就提供我的學習方式給大家參考囉!』


全部長篇文章都可以透過以下連結下載,謝謝!

https://www.dropbox.com/sh/aura648lufsfcw4/AADqa3-M8eNT7eLMLqy72Y6Ba?dl=0


有解答的讀書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