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QQ安親班的兩周伴讀幼童心得

說到這兩周的時間,因為天子批示的工作告一段落,所以呢?我就跑去家裡附近的國小安親班做伴讀老師,這也讓我的老師生涯變得非常完整,而這樣子的過程中,我在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都擁有真正實務的教育經驗,這樣我才知道台灣的教育制度到底是哪個環節出現大問題了。

當然,現在的老師大多都是補習教育出來的學生,所以給國小孩子的功課真的好多,但真的這是必要的嗎?

這更是代表台灣的老師素質愈來愈差勁,愈來愈不懂得教學,我真的為台灣的未來教育感到非常悲哀!

而以下文章是我在安親班兩周的心得感想,我用QQ來代表安親班的名子,也分享給大家參考囉!


『QQ安親班的兩周伴讀幼童心得

觀察期間為2021/10/26(二) 到 2021/11/08(一)

在這兩周的時間內,我觀察到QQ這20個小朋友的學習方式都是非常不積極主動的,可能是安親班的學習模式,導致他們不會去想自己該寫什麼功課、也不會去想自己該讀什麼書。

說真的,我覺得國小教育就是要指導小朋友懂得為自己負責,而不是都把寫作業的責任認為是大人或老師應該要幫他們做檢查的。

而綜觀我學生時代的學習表現,其實我都沒有再問老師問題的,也不會讓自己爸媽幫自己寫作業,可能跟我天蠍座又AB型的個性有關,且我的學習路上總是自己拿著一本解答自己幫自己改答案,自己去思考解答的答案到底代表什麼意思,雖然培養的過程中花費許多時間,但也使我擁有與眾不同的解讀能力與理解能力。

但我發現這一群小朋友的學習方式太依賴老師,更不太會自己檢討自己,而這樣的學習模式若一旦養成後,長大後如果讀不好書或做不好事情,便會怪天怪地怪老師怪父母怪他人,而不會怪自己從來不認真努力,而這樣的人格特質,我認為是有必要在國小教育的時候去糾正與指導的。

所以,我就以我看到的問題提供出來給QQ的大家參考。

至於國小學的東西重不重要,綜觀我十多年來累積在業界、大學、高中、國中之間的經驗判斷,其實,這些知識都不重要,國中以後都會被推翻掉。

尤其數理表現優異的孩子,字跡通常非常潦草,但思考很靈活;而國英等背科表現優異的孩子,行為舉止通常太制式化,腦袋死板而不知道隨機變通,這也是象徵現在台灣政治界目前出現的最大問題。

我把希望放在未來孩子人格素養的培養上,所以我想從孩子的學習上發現更多關鍵點去改進更多價值觀的問題,這也是我來國小教育裡體驗台灣小朋友是如何做學習的目的。

還是要讓孩子們自己學習自動自發的學習,給本解答讓他們可以自己學會思考是比較重要的,至少我這樣的學習方式,讀書輕鬆、考試快速、分數也容易拿高分、更不需要補習,我也就分享這樣的經驗給QQ的大家知道了,謝謝!』


QQ安親班的兩周伴讀幼童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