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2016/04/13八寶粥

今天晚上不知道為什麼
就是很想走路到愛買逛逛
所以我就撐著雨傘

伴隨著身旁
起起落落的雨聲
慢慢地走到大賣場

其實我比較喜歡逛大潤發
可能world gym就在旁邊
所以一周至少逛三次以上

愛買倒是很少逛
因為大潤發的電子用品
尤其中和景平路這一間

常常會限時促銷
所以我就在這樣的誘因下
總是會三不五時就進去裡面逛逛

但今天反而心血來潮
只想去家裡附近的愛買走走
果真看到喜歡的東西

八寶粥

因為現在食量太小
所以偶而中午時間
我就只會吃一罐八寶粥

就可以讓我非常有飽足感
這真的是我開刀以後
才懂得的美味食品

我現在真的是非常愛不釋手
而且妞妞甜八寶
在我的印象中

是非常具有口感的!

當然這篇文章的話題
絕對不是只談八寶粥
我想談的其實是我的國、高中記憶

話說,永和這個地方
雖然說是地狹人稠
但也真的是非常生活便利

光是中永和的大賣場
就有四間這麼多
我直到大學去高雄後

才知道原來小小的永和
住了這麼多人
這也難怪會是世界奇蹟

且中永和這個地方
除了在我大學、研究所就讀期間以外
卻也是陪伴我成長二十多年的光陰

因為高中我也選擇
「聽說」離我家很近的中和高中
這真的是被學校名稱給騙到了

小時候天真的我
真以為中、永和就像到鄰居家一樣
靠得非常近

所以填志願時
我的第一志願就是中和高中
但中和高中離我家卻是超級遠

一個在中和最遠的邊界
一個在永和最遠的邊界
我讀到中和高中以後

變成每天都要六點起床
六點半前就要趕緊出門搭車
因為光是通車就要40分鐘

超級遠的

不過,說真的
「中和高中」
那當時我那個年代

其實也是北聯第七、八名的明星學校

更是雙和區
非常具有教學口碑的
明星學校

我當時國中導師
常常灌輸的觀念就是
聯考讀不到前三志願

那就選擇中和高中
想當然在我英文這麼鳥的情況下
前三志願總是別想了

所以我就選擇中和高中

不過,我真的沒想到
近幾年來新北市的學校
一個、一個都被台北市的學校排擠

造成名次嚴重衰退

去年我在補習班
看到中和高中在台北區的排名
已經是二十二名

我的心裡真的是非常感概
這麼好的學校
怎麼會淪落到今天這個名次

真的蠻可惜的

當然,在我人生中
第二個最快樂的回憶
就是在高中這個階段

當時班上真是人才濟濟阿

大力士的也有
儀隊的也有
超跳tone超搞笑的人也有

每天的生活就是超happy的
尤其在高二這一整年
我跟一些班上同學

還會利用每堂下課時間
出去旁邊走廊
單挑PK輸贏

那種日子真是過得超過癮的爽阿!

當然,我那時還有加入天文社
而當時社團的老師、同學
都超級有自己的想法

光是辦個天文營的活動
都舉辦得非常有聲有色
而且中和高中還有建天文台喔!

我都有分享在2011年7月的相簿本

而我會想回憶這些事情
當然就是要感謝當時
帶給我許多歡笑回憶的高中同學

還有許多幽默風趣的老師

由其上郭秀蓮老師國文課時
烤蝦那一幕作文朗誦的回憶畫面
光是現在想到就是超好笑

還有我們蔡青倩導師
對周泰安上課時提眼鏡的那個畫面
想到就更是超級爆笑

而這些歡笑的過去記憶
現在都讓我一一回想起來了
哈!原來開心真的就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情

最後,我真的要非常感謝
能讓我在現在這個年紀
還可以肆意展現文筆的國文老師

國中的林珍華老師
高中的陳月卿、郭秀蓮老師
都是我身邊給我這些中華文化滋養

最重要的生命貴人

尤其我要特別感謝
國中的導師 林珍華老師
他現在應該已經退休了

年齡應該也有65歲了吧!

很高興可以讓這位
資深的永和國中資優班導師
第一次帶到我們普通班

並且讓我們這個國中班
從一年級班級校排36名
(當年全校44班)

進步到全校除了資優班
還有一個程度比較高的班級以外
應該是校排第三名

雖然國中的歲月超命苦
從國一上學期
就每堂下課十分鐘

也要拿來考試

甚至到了國二寒假
每天都要七點前到校
並且一到日完整全年無休

而每天更是要讀到晚上九點

只因為我這個導師沒有結婚
又住在學校旁邊
所以三不五時就緊迫盯人

完完全全盯死了我們整個班

當然也不讓我們班上同學
跟其他班的同學
有很多的互動交流

那段國中歲月真的是超級封閉的

也讓我從此對電動玩具
斷絕了所有興趣
後來對電玩都超級沒有感覺的

所以我有一度時間
非常不喜歡老師這個行業
也是因為這段國中歲月帶來的刻板印象

不過,現在想起來
若不是國中時
因緣際會碰到這個資優班導師

為了保護他的教學名譽
不惜犧牲自己的生活時間
全部來投資在我們這批國中同學身上

我又怎麼可能
還能夠有今天
讓自己享受肆意揮灑文采的時候呢?

林珍華老師
我年輕時真的錯怪你了
如果沒有當時的你

也不會有今天的我
我可能更不可能有今天
還能夠享受名校光環的時候

也希望各位年輕的學子
好好珍惜現在在你身邊
還願意用喝罵、體罰來教育你的老師

這些教導的方式
真的都是為了你們將來的好
讓你們能夠擁有更健全的人格發展

如果沒有這麼嚴厲的身教
怎麼會讓人願意在現在
這個這麼自由膚淺的時代

還願意選擇一個
人格比麵包還重要的決定呢?
也看看現在這個社會上的人

還能有多少人
腦海裡擁有這樣的抱負襟懷
願意做一生無私的奉獻

我不期待做個歷史人物
但如果在這個時代
都不願意有人出來號召

教育的良知

那問問下一個世代
我們再看看我們的子孫
繼續過這種浪費光陰的日子

而到時的心裡
到底會有多麼深的感概
真的都是無法想像

而辛苦的人生
我這一輩子經驗已經非常豐富
我根本不怕再面對任何挑戰

即使只剩下我一個人
願意做這樣的事情
我也會堅持做下去

我願意給我自己很多年的時間
甚至用我一生的歲月
來喚醒這個社會

最深層的教育良知

我沒有辦法繼續
看著這樣的社會情況
如此的敗壞與放任下去

但我只願意默默做個
在最後面推動良心運動的那一個人
更盼望社會上

有更多人自願加入
喚醒教育良心的運動
在只求付出而不求收穫的理念上

一定會有一天成功逆轉價值觀的!

我會期待這一天的來臨
我也會盡我所能去貫徹
我認為「真正對」的教育理念

而教育真的是個志業
並不是個行業
老師想要賺取麵包的生活

我可以充分體會
但不要過度氾濫
這種自私自利的思想

也真的不要再帶給下一代年輕人

並還給社會一個
更純真樸實的環境
最單純的社會才是最好!

我會永遠朝著這個理想踏步邁進!



2016/04/13八寶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