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20210523之前蘇冠宇的臉書紀錄」的下載網址 https://1drv.ms/f/s!Aj-T_Tf3rFIe23MmlyB-8W2GpURY?e=4NYc6S

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教育理念 - 出題「太難」遭投訴 名師怒批惡意解聘

(失眠睡不著,這篇報導是前幾天的,拿來抒發心得,順便培養睡意!^^)以前剛指導學生的我,透過與名師耳濡目染後,也覺得會寫困難題,是ㄧ件很重要的事情;後來,由於十多年來,各方面知識技術的茁壯成熟,以及接觸許多缺乏學習信心的學生以後,讓我漸漸回想起,為什麼以前高中時代的我,數理可以讀得這麼快,又可以考高分!我想到的一個可能原因,就是因為自己的個性不服輸、不認命,所以那時的我,讀書會自己強迫自己,並用精神術語催眠自己,一定要讀得比任何人快,我沒有任何選擇讀慢的理由,這也是有原因的,請容許我以後再說;不過,我也發現我之所以可以讀得很快,當然,鑽牛角尖的習慣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我做練習從來不挑題目,我都是一題一題做完,也因為坊間的講義題目不多,我都會把全部的題目重頭重看好幾遍,直到每一題每一個算式都可以「默唸」出來為止,其實講簡單點,就是把題目全部都記憶起來,而這時候,自己的信心就會暴增百倍,也就可以準備上場考試了;當然,有人會問,這樣不是會讀很久!錯了,一個段考只要認真準備一整天就ok了,重複讀認真寫過的題目,根本就不花時間,只有第一次練習會比較耗時而已,我也只有讀坊間的參考書,題目就這麼多,也不會像補習班多得那麼誇張;我只覺得,讀書要找到自己可以培養自己自信的方法,這是別人教都教不來的事情,我也僅能提供經驗分享,但無法完全讓別人複製;至於這樣的方法,應用在指考上面有沒有幫助,可以爬我的許多文章,我都有不藏私的公開我的學習成果,至於當時我那年代指考時的背景,高三打工、沒有經歷過夜自習、上課累到打瞌睡、學測崩盤、半年重建信心、指考前一個月,不眠不休寫歷屆試題、考前一天輕鬆逛考場,不碰書了、92年指考登場,就醬,考完了,很多過去的往事,仍是歷歷在目!所以我對這新聞的結論,只覺得兩方面都有問題,學生自己讀不好,不會去怪自己,反而怪老師,難怪會讀不好!而老師錯在哪呢?學生都是這副德性了,就放牛吃草吧!何必在乎他們,而他們也只想要拿高分,就都送分數給他們就好了,反正,到大考那天就是照妖鏡,見真章的時候,讓他們到那天再掉淚也不遲,反正又沒有規定ㄧ定要讀大學,隨便就好啦!何必拿熱臉貼冷屁股,而面對這種學生,說實在的,我覺得非常不值得浪費時間在他們身上!還是一句老話,要讀就認真讀,不讀就不要讀,讀書不是別人逼著讀的,而要逼著讀才要讀,那就乾脆不要讀,不要讓孩子從小就養成,「自己在別人眼中是很重要」的習慣,這樣才真的是不好的教育結果!



出題「太難」遭投訴 名師怒批惡意解聘